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地承諾跳票?建商連三問 綠要馬說明

2006/11/30 06:00

綠:廣告是元利刊的

〔記者蘇永耀、王寓中、林美芬/台北報導〕最近在中國時報頭版最上端出現「馬市長,您說的話還算數嗎?」、「馬市長,誠信很重要!」、「馬市長,不要逼人上梁山!」連三篇廣告。民進黨昨日爆料,這是向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買下黨產國發院土地的元利建設,要馬英九市長兌現承諾。

被指為廣告刊登者的元利建設答覆詢問時,採取模糊策略,既沒有承認,也沒有具體否認。僅表示,不清楚該廣告究竟是怎麼回事。受訪的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表示,中國時報刊登廣告的那幾天,他正好在中國西安參加一個建築獎的頒獎,人不在台灣,究竟是哪些情況,他實在不清楚。

國民黨昨則間接證實,確有其事,但副秘書長張哲琛表示,國民黨不清楚登廣告的用意,要問,應該問當事人和台北市政府。

藍:未承諾都計變更

張哲琛強調,國民黨去年將國發院土地賣給元利建設,絕無任何有關都市計畫變更的承諾,元利建設在議價之初,就應該非常清楚土地變更及都市計畫審議的程序;至於最後簽訂的買賣契約中,只有載明都市計畫變更案中應回饋的土地比例,沒有其他的條款。

國民黨在去年八月以四十二點五億元將木柵國發院(前身是革命實踐研究院)總計八千多坪的土地,標售給元利建設,開始引發外界質疑國民黨藉機脫產。這也是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的第一筆重大黨產交易。

由於該筆土地爭議極大,目前開發計畫案還擱置在台北市政府。民進黨私下得知,由於元利建設已投入大筆資金,土地遲未開發,勢必影響財務狀況,因而才會刊登廣告「提醒」,怕馬英九卸任市長後導致開發案生變。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孟義超昨日在中常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要向社會「解碼」。

孟義超說,本月廿四日、廿七日、廿八日在中國時報頭版,出現接連三日的廣告,並皆署名為「相信您的支持者」。

孟義超說,這些廣告究竟是在暗示馬英九什麼?針對這些特定心照不宣的對話,背後的廣告主有必要做說明。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羅正方直指,這三篇廣告就是由元利建設公司所刊登。

羅正方說,當初元利建設連同土地買賣及所附帶的都市計畫,目前還躺在台北市政府裡頭。因此,才會藉由廣告刊登,期待「台北市長馬英九」應履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過去對於出脫黨產的承諾,有一併的回應。

民進黨副秘書長蔡煌瑯強調,馬英九究竟是要逼誰上梁山?背後定有驚濤駭浪、驚世駭俗的重大訊息,馬英九應對外說明清楚。羅正方說,馬英九應停止出脫黨產,並對外說清楚黨產出脫的經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