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芯上海新12吋廠 挑戰台積電南京廠

中芯上海新十二吋廠本月動工,月產能七萬片,欲強壓全球晶圓代工一哥台積電南京廠的二萬片。(取自網路)

中芯上海新十二吋廠本月動工,月產能七萬片,欲強壓全球晶圓代工一哥台積電南京廠的二萬片。(取自網路)

2016/10/2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業在北京政策的積極扶植下,大肆擴張晶圓廠產能,正興建中及提出興建計畫就有八座十二吋晶圓工廠。中國最大晶圓代工中芯國際上海新十二吋廠本月動工,擬於二○一八年初投產十四奈米製程晶圓、月產能七萬片,欲強壓全球晶圓代工一哥台積電南京廠同年投產的十六奈米製程晶圓、月產能二萬片。

二○一八年初投產

中國「十三五(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把半導體列為實踐「中國製造二○二五」的製造業強國戰略發展產業,二○二○年晶片自給率將達到四十%、二○五○年達到五十%;配合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以六千億人民幣資金撒錢併購海內外企業,希望在全球IC(積體電路)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研究機構IC Insights指出,五年內全球晶圓產能都仍將延續以十二吋晶圓為主的趨勢,預估二○二○年約占六十八%,將有廿二座新十二吋晶圓廠開始營運。中國則成為全球十二吋晶圓廠擴增產能的主要地點,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近期全球晶圓廠估算報告,今、明兩年全球確定新建的六吋至十二吋晶圓廠有十九座,其中十座將在中國。

國際晶片大廠中,除了英特爾、三星、SK海力士在中國已有十二吋晶圓廠,台積電、格羅方德、聯電也於南京、廈門、重慶興建新的十二吋晶圓廠。中國半導體業方面,目前中芯國際和華力微在上海都有十二吋晶圓廠,中芯還擬在上海及寧波興建兩座新廠,華力微則擬在上海興建另一新廠。

中芯具有中國半導體業最先進製程,本月於上海動工的新十二吋晶圓廠,初期就瞄準十四奈米製程,產能規劃涵蓋十/七奈米,估計明年底完工,後年初正式投產,月產能約七萬片,明顯欲挑戰七月在南京動工的台積電十二吋晶圓廠。台積電南京廠預估後年下半年投產十六奈米製程,月產能約二萬片。

中國其他正在興建或計畫興建的十二吋晶圓廠,包括武漢新芯、晉華集成(和聯電合作)、晶合(和力晶合作)、紫光集團、德科瑪,分別擬在武漢、泉州、合肥、深圳、江蘇淮安設立新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