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證詞重傷害 前妹婿咬出辜家父子

因紅火案潛逃海外,與辜家撕破臉的辜仲諒前妹婿陳俊哲(左),他全盤供出中信金控前董事長辜濓松(右)、辜仲諒(中)父子涉案內幕。(資料照)

因紅火案潛逃海外,與辜家撕破臉的辜仲諒前妹婿陳俊哲(左),他全盤供出中信金控前董事長辜濓松(右)、辜仲諒(中)父子涉案內幕。(資料照)

2016/10/06 06:00

〔記者謝君臨、楊國文/台北報導〕中信金弊案原本是一起陳年舊案,後來得以獲得重大突破的關鍵,在於偵辦的檢調人員透過台美司法互助,遠距訊問因紅火案潛逃海外,與辜家撕破臉的辜仲諒前妹婿陳俊哲;他全盤供出中信金控前董事長辜濓松、辜仲諒父子涉案內幕,特偵組才得以起訴辜家父子等人。

陳俊哲潛逃美國 與辜家撕破臉

現年五十二歲的陳俊哲是辜仲諒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學弟,後更迎娶辜仲諒唯一的妹妹辜仲玉,兩人育有三子,惜最後離婚收場;陳曾任中信金副總經理等要職,過去是辜家核心成員,因涉及紅火案逃亡日本,輾轉落腳美國,後遭辜仲諒指控侵吞中信金資產。

藉台美司法互助 檢獲關鍵證詞

檢方偵辦期間,試圖傳喚陳俊哲出面釐清案情,陳三度透過律師羅明通遞狀喊冤,表示自己是代罪羔羊,一切皆是中信金高層指示;檢方確認陳俊哲深悉全案「重大內幕」,先透過非正式管道與陳搭上線,再透過正式的台美司法互助協定,去年四月十四日由承辦檢察官邱智宏、杜慧玲以SKYPE遠距訊問方式,取得人在美國紐約的陳俊哲關鍵證詞。

當時陳俊哲穿著西裝,坐在美國一名檢察官的辦公室內,身旁有一名檢察官與兩位美方律師,羅明通則在台為他辯護,過程符合《刑事訴訟法》規定。偵訊時,為確保美方檢辯知悉供詞,陳全程使用美語回答,歷時約三小時,陳供出的內容讓檢方大有斬獲,成為起訴辜仲諒等人的重要依據。

全案爆發的導火線,源於特偵組於二○一○年七月間,接獲辜仲諒違法將公司資產匯至中國投資房地產的情資,經六年來調閱中信集團相關帳戶資料勾稽比對,再加上陳俊哲供詞,才讓案情水落石出。

陳俊哲辯護律師羅明通昨表示,陳俊哲都是聽從中信金高層指示或董事會的決議執行投資,他很冤枉;對陳被追繳犯罪所得一千四百萬美元,羅說,陳的帳戶無犯罪所得,查扣帳戶對他很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