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頭地標神木倒塌壓人 2輕傷1命危

溪頭地標紅檜無預警倒塌壓傷遊客。圖為神木未倒塌前外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提供)

溪頭地標紅檜無預警倒塌壓傷遊客。圖為神木未倒塌前外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提供)

2016/09/12 06:00

肇禍原因 疑大雨加根腐

〔記者劉濱銓、劉曉欣/綜合報導〕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知名地標的紅檜神木,疑因連日雨勢造成土壤鬆動,加上年老根系萎縮腐爛,昨日突然倒塌,壓傷三名遊客、造成兩輕傷一重傷,其中四十九歲陳婦有生命危險。

溪頭園區有兩條主要步道,除了大學池,就是神木步道路線。入園民眾常會在神木前觀景台休息,並與神木合影,成為溪頭最具象徵性景點。

聞劈啪聲響 想逃來不及

溪頭昨日中午約十二點五十分,神木突然發出「劈啪」聲響並傾倒,正在樹下看解說牌的五十五歲周姓男遊客,轉身跑了廿公尺,仍被壓在樹枝下,幸獲救脫困,僅有雙手挫傷;六十八歲從雲林來的徐姓婦人,則在神木對面的平台休息,逃生不及,被樹壓到重心不穩,頭撞平台柵欄,過程中還目睹兩隻飛鼠被壓死。

另一同在平台的彰化社頭陳姓婦人則遭樹重壓,導致腎臟、脾臟破裂、腹部內出血、胸部左邊肋骨斷裂,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刀,並在加護病房觀察,有生命危險。彰化縣府表示,陳婦與丈夫賣潤滑油為業,與丈夫、友人同遊溪頭,縣府將派員協助。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購票入園旅客都有旅平險與公共意外責任險,最高均有五百萬理賠,園方也會提供協助。

歷經地震土石流 都沒倒

溪頭神木曾歷經賀伯颱風、九二一大震等天災,還曾爆發土石流,都能持續屹立,未料卻在無風無雨日倒塌;外界質疑台大林管處恐對神木有管理不周之責。

林管處則分析,紅檜長到一定年紀就易遭藕朽菌感染,導致樹幹變中空狀態。此外,神木生長時因土壤下方有一塊大石頭,又因立地環境不佳,樹根抓力漸失,加上溪頭這兩天累積雨量廿五毫米,以致倒塌。

目前園區還有近五十棵危木,都將盡快移除,林管處並回應,園區樹木有定期巡檢,颱風季前後也會檢視。

溪頭地標紅檜無預警倒塌壓傷遊客。(記者劉濱銓翻攝)

溪頭地標紅檜無預警倒塌壓傷遊客。(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