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閃辭掩飾失職 蔡友才還敢喊冤

兆豐金蔡友才請辭。(記者李靚慧攝)

兆豐金蔡友才請辭。(記者李靚慧攝)

2016/08/23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兆豐銀紐約分行因違反洗錢法遭美國重罰,此案之所以震撼金融圈、甚至驚動閣揆,不僅因為罰款金額創紀錄,更因身為國內最大外匯銀行、號稱公股銀行模範生的兆豐銀,內控法遵制度竟是如此不堪、危機處理能力竟是如此之差。現在政府要究責,擔任兆豐金董事長多年的蔡友才,即使今年三月閃辭走人,也無法逃避失職之責。

金管會有無失職也應調查

另,金管會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調查此案,但兆豐銀五月十八日將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的檢查報告及改善措施送交金管會,金管會後續處理為何?是否也有失職之處?也應一併調查。

兆豐銀出包並非第一次,過去澳洲分行也曾涉及違反洗錢法,花了兩年才處理好。此次紐約分行案,NYDFS去年一至三月就對紐約分行金檢,二月提出金檢報告,但紐約分行三月二十四日對報告之回應,讓NYDFS不滿到痛批「完全亂講」(complete misstatement),顯見兆豐銀對此事是多麼輕忽、處理是多麼草率,完全沒有記取教訓。

外界對此案究責聲浪高漲,矛頭指向前董座蔡友才,不僅是因為他請辭時機引發聯想,更因為他的輕忽與誤判。蔡友才聲稱,二月看到NYDFS金檢報告,立刻寫信給NYDFS跟Fed,並在三月二十四日將改善計畫送交NYDFS;但就是這份報告被NYDFS痛批「完全亂講」,才有後來的重罰,其失職不是顯而易見嗎?

蔡友才早年任職財政部金融局(金管會銀行局前身),三十七歲就轉任公股行庫總經理,且擔任兆豐金總經理及董事長多年;但他似乎缺乏公股事業負責人應有的擔當,不管事情有沒有處理好,急著在三月底請辭,另謀出路去了;不久就傳出他與紅頂商人尹衍梁聯手想要吃下中信金,這些實在不像一個公務機關出身的人會有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