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友才頻惹議 全在閃辭後

蔡友才近來惹議事件簿

蔡友才近來惹議事件簿

2016/08/22 06:00

兆豐銀案發生在其董座任內

與尹結盟大買中信金也惹聯想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今年二月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提出金檢報告,前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隨即於三月請辭,並於四月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合作成立鑒機資產管理公司,五月進場大買中信金股票,八月時傳出尹衍樑有意入主中信金,這一連串發生的事引發外界疑義,認為內情並不單純。

蔡友才強調,在他辭職前,兆豐銀已針對美方金檢報告提出修改計畫,但經他了解,NYDFS直到七月底才通知紐約分行,要求帶律師洽談細節,之後就祭重罰。不過,仍有兆豐銀主管認為蔡友才難辭其咎,因為NYDFS去年就發現兆豐銀紐約分行的匯款交易涉及違反反洗錢法等,今年二月提出金檢報告,這些都發生在蔡友才任內,但他後續處理太過輕忽,沒處理好,不然不會被罰這麼重。

至於投資中信金案,蔡友才解釋,鑒機投資在今年四月成立之初,經內部程序篩選出五檔「未來有成長潛力」的標的,進行財務性投資,中信金就是其中之一。蔡友才目前手握卅八萬多張中信金股權,持股逾二%,在明年中信金董事改選前,不但可自行提名董事席次,也可徵求委託書。對照目前中信金前十大股東名單的持股比例,即使無法立即促成中信金與南山的合併案,也有機會取得中信金一席董事席次。

蔡澄清︰鑒機買中信金 純財務考量

金融圈盛傳,蔡友才的目標其實是「中信金董事長」,對此,蔡友才無奈表示,「我哪時候說我要當中信金董事長?那是中信金放出來的消息」。

由於外界懷疑,鑒機買中信金的股票,是為了促成中信金與南山人壽的合併。蔡友才否認此說法,表示「出發點沒有到那個程度」,而是看好中信金的投資潛力,進行財務性投資。

蔡友才強調,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當初找他為「鑒機資產」操盤,「沒有告訴我要去買中信金」,而是六月八日中信金遭搜索後,投資團隊認為「這支未來會走強」,所以才決定加碼投資。

不過,蔡友才去年在兆豐金董座任內,曾極力推動兆豐金、彰銀及南山人壽的三合一合併案,但最後沒成功。蔡友才說,金控要朝雙引擎發展,只要是沒有壽險或是壽險很小的金控,合併壽險就一定有綜效,「無需評估」。

他說,中信金的壽險很小,財富管理又做得特別好、賣保單特別厲害,合併南山一定有綜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