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執政應維持基本步調

蔡政府就任將滿一百天,總統蔡英文昨與國內外媒體茶敘,針對國道收費員爭議、司法改革、不當黨產條例等議題表達政府立場。(記者劉信德攝)

蔡政府就任將滿一百天,總統蔡英文昨與國內外媒體茶敘,針對國道收費員爭議、司法改革、不當黨產條例等議題表達政府立場。(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蔡英文政府上台將滿百日,蔡英文總統昨在與媒體茶敘時自剖上任來的心路歷程。她強調政府就是要解決問題,不希望別人用一百天來評斷其執政成敗,也不會因為不見速效而放棄改革。

確實,在這個即時新聞氾濫、網路無孔不入的淺碟社會,民調數字、網路音量的消長,往往比股價波動還激烈。若執政者不能在一開始就堅持正確的方向,往往就會在猛烈卻膚淺的批判聲中迷失方向。

例如政府原先要推動的長照二‧○,就是規劃將遺贈稅由十%調高到廿%、營業稅由五%調高到五.五%,卻因外界抨擊而避談加稅。若政府要推動任何社福政策、擴大支出,還不敢輕言加稅,難道又要不負責任地債留子孫?

在勞工議題遭遇少數勞團的猛烈抗爭,蔡政府更是從華航罷工、一例一休到國道收費員,節節敗退,幾乎完全屈服於勞團之下,甚至還放出特休比照公務員的修法風向。

蔡政府別忘了,「勞基法」開宗明義就說這是「最低標準」,代表這個法必須適用於所有行業,所以也要讓大家都有能力去遵守;而非硬將低標高舉,訂出無法落實的法律,甚至還違背現有法律,最後都是傷及台灣的整體環境。

台灣是一個多元活力的社會,無論傳統或是新興產業,都有法規難以詳盡之處。政府應該要做的是,創造一個公平、正義的架構,讓勞資留有彈性協商的空間。

所幸蔡英文昨提及要聆聽中小企業的意見,也理解法規難以一體適用;並首度對年金改革提出保障弱勢、檢討給付過高者之方向。代表她在三個月的震撼教育下,雖偶遇顛簸,還是沒忘卻原先的目標。

盼蔡英文真能因此深入台灣社會,聆聽全民的聲音;要維持基本步調,別再耽於民調數字或少數明星學者、團體的高論而改變步調,她要當的是全民總統,不是菁英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