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年金改革 不應汙名化任何職業

蔡政府就任將滿一百天,總統蔡英文昨與國內外媒體茶敘,針對國道收費員爭議、司法改革、不當黨產條例等議題表達政府立場。蔡總統還走下講台向記者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蔡政府就任將滿一百天,總統蔡英文昨與國內外媒體茶敘,針對國道收費員爭議、司法改革、不當黨產條例等議題表達政府立場。蔡總統還走下講台向記者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1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與國內外媒體記者茶敘時,針對年金議題強調,年金改革不應汙名化任何職業別,也不該剝奪原先是弱勢者的權益。給付偏低的不應該刪減,例如早年退伍軍人領得不夠多;給付過高的要檢討,但要理解其內心不平。

內閣表現 別用100天來評斷成敗

由於蔡政府就任將滿一百天,蔡英文致詞時特別說,不希望別人用一百天來評斷她個人執政的成敗;同樣的,她也不會只用一百天的時間來評論內閣閣員的表現,不會因為短期內看不到成效,就輕易退縮。

施政四大領域 解決、改革問題

蔡英文致詞提到新政府施政的四大領域,包括一、試圖解決台灣社會長久累積的問題,如向原住民道歉、弱勢勞工的權益與保障;二、改革議題,包括處理不當黨產、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年金改革等;三、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四、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年金改革部分,蔡英文指出,年金改革不是鼓勵一群人去鬥爭另外一群人,也不是號召一個階級去對抗另外一個階級。不該汙名化任何職業別來成就改革,同時也不應該剝奪那些原先就已經是弱勢者的權益。

蔡進一步說,年金改革,應該以照顧退休者基本生活為原則。給付偏低的,不應該刪減,例如早年退伍的軍人,領得都不夠多,要讓他們安享晚年。給付過高的要檢討,但也要理解他們內心的不平,希望大家能夠相互體諒。

蔡英文也提到國道收費員爭議,蔡英文表示,有人認為這是「會吵的人就有糖吃」。不過,對一個政府而言,吵得有沒有道理,政府有沒有在聽才是重點。

在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上,蔡英文透露,團隊正積極把在野時期,智庫所規劃的國家建設方案,轉變成行政部門的政策規劃。再從行政部門的政策規劃,具體轉化成行政院的預算編列。

蔡英文最後感性提起日前逝世的前民進黨秘書長王拓,蔡說,二○○八年當外界都不看好她時,王拓挺身而出,跟她一起帶領民進黨從谷底爬起。王拓也提醒她要堅持對的事情,她引用王拓生命最後幾天的話說,「我們的執政一定要跟以前不一樣,要做得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