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官赴中查毒 被當騙徒扣留25天

刑事局國際科警官陽明章到中國接觸毒品案線民,被公安當成詐騙犯逮捕,陽員用LINE告知同事毒品情資,成了救他回台的關鍵事證。
(記者邱俊福攝)

刑事局國際科警官陽明章到中國接觸毒品案線民,被公安當成詐騙犯逮捕,陽員用LINE告知同事毒品情資,成了救他回台的關鍵事證。 (記者邱俊福攝)

2016/08/19 06:00

跨國接觸線民 查毒品情資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刑事局國際科偵查正陽明章利用休假查毒,前往香港再轉赴中國深圳接觸台灣線民,不料線民的一名中國友人涉及詐騙,又跟陽員一起用餐,中國公安懷疑陽員是詐騙集團成員,將他留置調查廿五天,前晚才同意他返台。這是刑事局幹員首度被中方公安留置調查的案例。

據了解,陽員會見線民當晚,即用LINE告知刑事局國際科同事,指「這邊聽說有三百顆(公斤)K(他命)在找買家,一顆五萬」,刑事局將這通「保命訊息」提供給中國公安,釐清他不是騙徒,才得以脫身,但與他一同赴中的兩名男性友人,仍被中國羈押調查。

公安追詐騙集團 一併帶回

陽員滯中期間,公安要求他須待在賓館,雖沒查扣台胞證、護照與手機,但無法離境並遭監控,形同軟禁。陽員在刑事局任職八年,曾多次偵破槍毒案,還獲得總統及行政院長表揚,這次由於赴中沒報備,局方將對他記過一次處分。

陽員表示,上月初他接獲毒品線索,七月廿三日起請假三天,前往香港接觸一名台籍線民,順道與兩友人旅遊,三人當天中午抵港後,線民又說無法赴港,要陽員到中國深圳與他碰面,陽員三人因此包車赴深圳凱悅飯店。

LINE同事 關鍵訊息救了他

陽員表示,當晚六時,線民由四名男性友人(三名台籍、一名中國籍)陪同,與他們三人在飯店附近海鮮餐廳餐敘。席間線民告知,指「有台籍毒品通緝犯,隨時可調集三百公斤K他命、成本每公斤五萬元。」當晚十點他興奮地回飯店,用LINE告知刑事局國際科戴姓同事,同事回他「比讚手勢」貼圖。

不料隔天清晨五時,兩名中國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公安局人員找上他,陽員出示台警服務證與名片,公安仍將陽員三人,以及另一處拘提到案的線民、同行兩友人共六人,帶到廣東省羅湖區訊問。

當天深夜近十二時,六人被安排坐上小巴士,行駛廿小時,開了一千六百公里到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公安局製作訪談紀錄,隨後被安排到海富大酒店住宿。

刑事局指出,中國公安當時在偵辦詐騙案,鎖定一名中國嫌犯,這個人曾陪陽員線民和陽員一起吃飯,公安才懷疑陽員跟詐騙集團有關,收網當天,除帶回陽員,還逮捕十七名台籍嫌犯及多名中籍嫌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