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部:5大理由 廢特偵組

法務部七月初以書面回覆指出,有五大理由須廢除特偵組。圖為特偵組主任郭文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法務部七月初以書面回覆指出,有五大理由須廢除特偵組。圖為特偵組主任郭文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8/11 06:00

7月初回覆立委:不宜設置

〔記者陳鈺馥、項程鎮、錢利忠/台北報導〕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馬政府時期遭外界質疑「辦綠不辦藍」,淪政治打手,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主張修法廢除特偵組,法務部七月初回覆蔡的書面質詢時首度表態「不宜設特偵組」。蔡易餘昨表示,「法院組織法刪除第六十三條之一條文草案」已付委,他希望最快十月完成三讀將特偵組廢除。

不過,法務部昨態度顯得保留許多,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部長邱太三只是答覆立委蔡易餘質詢時,「分析」特偵組的存廢問題,未對外具體表明特偵組未來走向,目前仍在「綜合考量、審慎處理」。檢察總長顏大和及特偵組主任郭文東受訪時皆表示沒意見。

昨態度轉保留:須審慎處理

「廢除特偵組是司法改革第一步!」蔡易餘說,他上會期便針對廢除特偵組事宜進行質詢,法務部七月初以書面回覆指出,有五大理由須廢除特偵組。

法務部的書面回覆認為,一、特偵組影響檢察機關內部監督機制;二、違反行政法上機關與職務不兩立原則;三、概括條款明訂特偵組事務管轄、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四、檢察官具有司法屬性,沒有再設置特偵組的必要;五、違反再議程序及案件管考制度。

法務部也在回覆立委質詢的報告建議,立法院可修「法院組織法」,讓疊床架屋的特偵組退場,使檢察體系回歸正常,也主張檢察官辦案不分大小案,無須另設特偵組。

特偵組的組織法源依據是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蔡易餘、林靜儀等立委提出「法院組織法刪除第六十三條之一條文草案」,草案指出,特偵組自二○○七年成立以來,因特偵組設置在最高檢察署,以至於特偵組掌權過大,卻無任何監督機制可檢討特偵組,不受任何機關監督,經手案件也多次引發社會爭議,導致人民對檢察系統極度不信任,故提案廢除特偵組。

民進黨團:不必疊床架屋

對於是否修法廢除特偵組,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法務部評估後建議廢除特偵組,黨團當然會列入優先法案盡速處理,既然已有檢察官負責辦案,當然也不必疊床架屋另設特偵組。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指出,特偵組專辦高官有存在必要,況且特偵組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成立,現在民進黨重新執政要廢除,要對外界說清楚廢除理由,是否因辦過阿扁等高官,所以才想廢除。

「壓垮特偵組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馬英九!」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馬任內要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介入監聽案,讓特偵組極度爭議,時代力量支持廢特偵組回歸檢察官辦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