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朝野攻防 三大爭點歧見大

2016/07/25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力拚週二前三讀通過。國民黨團上週五就提出高達六十五萬字的修正動議及案由,將名稱取消「不當」,並修正主管機關、清查時間;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修正動議若和法案原理不符,民進黨不可能接受。

吳秉叡說,例如國民黨主張主管機關從行政院改為監察院,就有違憲問題,因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監察院是針對公務員糾舉或彈劾,但國民黨是民間團體,由監察院處理說不通。

依據初審通過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政黨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政黨的補助金及相關孳息外,政黨、附隨組織自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至今,取得或交付、移轉、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並於條例公布日還存在的現有財產,都推定為不當黨產;主管機關則為行政院下設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目前藍綠陣營對於法案名稱、主管機關以及起算日期等三大主要爭議點的歧見甚大,將訴諸表決。

國民黨在上週五提出修正動議,主張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名稱改為「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清查時間更延至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的一九九一年五月一日;主管機關則從行政院移到監察院,並在監察院底下設置委員會,規定同一黨籍者不得逾四分之一。

吳秉叡表示,修正動議若和法案原理不符,民進黨不可能接受,例如國民黨主張主管機關改為監察院,就有違憲問題;清查時間若延至一九九一年,「就根本不用處理不當黨產了!」

時代力量今也要提出修正動議

時代力量今天也將提出修正動議,包括法案名稱修正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條文第二條關於組織任務、第三條關於權力行使期間之特別規定部分,都加入「權利回復」。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力所提修正動議的內容,先前在委員會審查時都曾提出,黨團今天提出修正動議,是要重申時力立場,絕非杯葛議事;至於主管機關、清查時間部分,立場與初審通過的條文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