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提名// 謝文定、林錦芳掌司法院

謝文定、林錦芳 小檔案

謝文定、林錦芳 小檔案

2016/07/12 06:00

〔記者鍾麗華、項程鎮、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府昨表示,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請辭獲蔡英文總統批准,總統昨並提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為司法院長、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為副院長,將咨請立法院同意。這項人事案若在立院獲通過,林錦芳將成為我國首位女性司法院副院長。

賴浩敏、蘇永欽 請辭獲准

賴浩敏、蘇永欽昨中午共同發表書面聲明,賴表示因個人生涯規劃,他已向總統提出書面辭呈;蘇則表示,為使總統有更大彈性用人空間、貫徹司法改革,也提出書面辭呈。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稍後表示,賴、蘇在五二○後,已分別向總統以書面和口頭表達辭意,希望讓新總統能有整體的人事布局;經徵詢法界人士意見和問過兩位當事人意願後,決定提名謝文定為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林錦芳為大法官並為副院長。

黃重諺指出,謝文定是資深司法官,長期在檢察系統,也在司法院服務多年,有豐富經驗、表現優異,也展現了推動改革的理念。而「司法改革」為司法院下階段重要任務,總統提名謝是希望借重其熟悉司法實務,引領司法院未來改革與進步。總統相信未來推動司改過程中,謝文定的資歷將有助對內溝通及對外建立信賴。

林錦芳 將成首位女副院長

黃重諺並說,林錦芳是資深優秀司法官,提名在於拔擢優秀女性司法人才,提升女性大法官的比例,落實性別平權的決心。這也是司法史上第一次有女性獲得司法院副院長的提名,意義重大。

針對謝文定與林錦芳被質疑出身保守的司法體系,府方人士說,兩人出身司法體系,最熟知這個結構的問題,如果找司法改革派的法界人士,恐釀成司法院內部反彈,最後什麼改革都無法進行,因此對內溝通很重要,司法體系出身才有辦法在內部對話與改革。

7大法官出缺 兩階段提名

此次包括正、副院長在內,共有七位大法官出缺,總統府規劃分兩階段提名,第一階段先提名謝文定和林錦芳為司法院大法官並任正、副院長。據了解,由於十月就要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立院民進黨團傾向本會期在週五結束後的第一次臨時會行使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

至於黃茂榮、陳敏、葉百修、陳春生、陳新民等五位大法官,任期將到十月底,黃重諺表示,總統預計九月初提名五位大法官,總統將以堅定態度主導司改進行,傾聽人民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