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勝正:中產階級逐漸消失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資料照)

2016/07/10 06:00

記者鄭琪芳/專訪

對於國內所得分配問題,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五等分位的所得差距無法看到問題的全部真相;若以綜所稅申報資料來看,最富一%的所得占十三.六%,最窮二十%只占六.五%,不到最富一%的一半,財富集中在最有錢的一%,中產階級逐漸消失,顯現在買不起房子、找不到好的工作。他認為,想要改善分配問題,長期要靠教育改革、抑制房價及提升薪資。

胡勝正說明,以五等分位來看,二○○○年以後所得差距都在六倍至六.五倍之間,但為什麼大家還是這麼不滿?因為這個數據不是問題的全部真相。他說,對一個年輕人而言,人生面臨幾個挑戰,第一關是考不考得上大學?第二關是畢業後找不找得到薪水好的工作?第三關是存的錢夠不夠買房?買了房才敢結婚、生子;但是,現在每一個關卡都像玻璃屋頂無法衝破,所以讓大家覺得很鬱卒。

年輕人一生挑戰 要闖三關

他認為,以前大學聯考滿公平的,後來改成多元就學方案,原本是要讓有才藝但不太會考試的學生也可以念大學,但才藝可以訓練,結果變成有錢人的孩子念好的大學、享受較低的學費,比較窮或偏鄉的孩子念私立大學、繳比較高的學費;而且,畢業後又面臨第二個關卡,學用無法配合;即使克服了這些問題,也發現自己買不起房子。

他表示,很多人買房不只是要住、要賺錢,而是要有自己跟家人的空間,很多人因為買不起房,就不敢結婚、生子;社會住宅雖然可以解決部分住的問題,卻沒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因為租房沒有歸屬感。

胡勝正指出,根據他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及研究團隊的分析,台灣社會階級往上移動的力量還是滿不錯的,但慢慢在減弱,這個現象值得重視。他說,想要改善分配不均的問題,短期要靠政府移轉收支(社福及租稅),長期則要靠教育改革、抑制房價及提升薪資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