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命疏失 5道保險全沒用

金江艦小檔案

金江艦小檔案

2016/07/02 06:00

幹部不在場 士官逕自將「模擬模式」誤選「作戰模式」發射飛彈

〔記者黃旭磊、涂鉅旻/高雄—台北連線報導〕海軍昨爆發離譜的飛彈誤射事件,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表示,啟動飛彈至少有三道程序、兩道人為程序,必須要過五道保險,才可以去做這個事情,但飛彈中士高嘉駿等於是把這個步驟簡化了,沒有按照程序,所以造成那麼大的疏失。

海軍金江軍艦雄三飛彈誤射傷及人命,對於為什麼會發生這次離譜的事件,軍方一天連開三場記者會,但海軍對外說法一直無法釋疑,黃曙光昨晚親上火線說明事發經過。

小士官一人所為?外界質疑

海軍稱這次事件是艦長在開會、而現場無其他幹部督導的情況下,由一位飛彈士官自行啟動發射程序而造成飛彈誤射,但這項說法遭到強烈質疑,不認為小小士官就可以獨自發射飛彈。

軍方官員指出,飛彈發射前,必須先領取、裝設火線,接著是選定模式,然後設定目標輸入座標,完成後就要選擇武器,接著進入發射程序按下發射鈕。

黃曙光表示,啟動飛彈沒有特殊的鑰匙,但至少有三道程序、兩道人為程序,必須要過這五道保險,才可以發射飛彈。飛彈士官高嘉駿等於是把這個步驟簡化了,沒有按照程序,當時軍官也不在場,就自己在那邊動作,所以造成那麼大的疏失。

「砰一聲後才知道飛彈出去」

黃曙光說,飛彈裝火線一定要有全部的人檢查,確認沒有錯誤後才可以測試,而這次就沒有這樣做,「砰一聲後才知道飛彈出去」。

至於為何發生誤射事件,黃曙光表示,高嘉駿在金江艦服役四年,自認熟練,昨天上午七點於左營軍港進行出海前檢測,沒按照標準SOP(裝備測試標準程序),現場也沒有軍官幹部督導,八點十五分將發射「模擬模式」誤選成「作戰模式」,飛彈裝上火線上架,八點十七分發射離架,「這是標準訓練失慎,從模擬模式選成作戰模式,跟兩岸毫無關係」。

黃曙光表示,飛彈誤射後,軍官在他艙聽到「碰」一大聲才驚覺出事,「當時軍官都不在場,高嘉駿自以為熟練,沒想到會出事」。

雄風三型飛彈小檔案

雄風三型飛彈小檔案

發射雄三SOP與缺失

發射雄三SOP與缺失

雄風三型飛彈。(資料照)

雄風三型飛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