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00萬人選出來的」蔡英文:稱台灣總統不為過

▲總統蔡英文廿九日(當地時間)在巴拉圭教育部長里耶拉(圖中左)陪同下,參訪首都亞松森的安德烈斯‧羅德里格斯將軍學校,見證華碩文教基金會捐贈四百台電腦。(法新社)

▲總統蔡英文廿九日(當地時間)在巴拉圭教育部長里耶拉(圖中左)陪同下,參訪首都亞松森的安德烈斯‧羅德里格斯將軍學校,見證華碩文教基金會捐贈四百台電腦。(法新社)

2016/07/01 06:00

〔特派記者鍾麗華/巴拉圭六月廿九日報導〕蔡英文總統在參觀巴拿馬運河觀花水閘時,在留言簿寫下「TSAI, ING-WEN,President of Taiwan(ROC)」,遭國民黨批評自我矮化,蔡英文今天在巴拉圭和媒體茶敘時,先是嘆口氣,然後說:「我是二千三百萬人投票選出來的,所以稱為台灣的總統,應該也不為過。」

運河簽名 籲無需政治解讀

蔡總統強調,不需要做太多政治解讀,衍生不必要的困擾,在正式的場合都很清楚,「Republic of China」,然後就是Taiwan。她並反問「這件事一定要做這樣的政治解讀嗎?」

對於中國國台辦指兩岸溝通已停擺,並認為責任在台灣。蔡英文表示,她的就職演說已展現最大誠意及彈性,希望對岸能仔細體會,並有較彈性思考,讓大家能在兩岸關係上有一些進展,讓這個關係可以維持穩定,對大家都是最好的。

兩岸關係 盼中國彈性思考

總統表示,對於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恢復兩會的溝通機制確實是很重要的因素。她認為,關於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不但台灣與中國要負起主要責任,也希望在這個區域裡、在兩岸關係和平上有利害關係的各方,都可以一起幫忙,盡最大的努力。

由於古巴是中國邦交國,總統專機飛越古巴領空到巴拿馬,是否代表兩岸關係有所突破?蔡總統解釋,專機飛越古巴領空,是按一般慣例,由華航提出申請,也得到相關許可,「這是循慣例所做的事,我也不清楚中國大陸在中間有無任何影響」。不過,如果有影響的話,或許可說是一種善意,若雙方持續累積善意,對未來問題處理、關係和諧,是有助益的。

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日前舉行,中國的中遠海運集團巴拿馬輪是第一艘通過新運河的貨船。蔡總統表示,巴拿馬事前有告知,她說不會介意,國際間常發生的事,她平常心看待。

蔡總統指出,這次巴拿馬處理運河拓寬竣工典禮,顯現出滿成熟的態度,「他邀請我,也邀請中國大陸的領導人參加,他們也表達了對兩岸關係的關切,希望在兩岸維持和平穩定上,他們能夠幫忙」,這基本態度是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