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晤巴拿馬總統》千里而來誠意對待 蔡:這就是踏實外交

蔡英文總統二十七日到巴拿馬總統府與瓦雷拉總統(右二)會晤,兩國外長在雙方元首見證下,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二十七日到巴拿馬總統府與瓦雷拉總統(右二)會晤,兩國外長在雙方元首見證下,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總統府提供)

2016/06/29 06:00

〔特派記者鍾麗華/巴拿馬廿七日報導〕在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後,蔡英文總統今天到巴國總統府與瓦雷拉總統會晤。蔡英文總統表示,感謝巴拿馬邀請出席運河啟用典禮,證明台灣是國際社會積極的成員。總統也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們不遠千里而來,人家誠心誠意對待,這就是好朋友,這就是踏實外交。」

蔡總統抵達巴拿馬總統府時,瓦雷拉親自迎接,並舉行隆重歡迎儀式,蔡總統以右手掌置於左胸前的「扶手禮」回禮,隨後進入總統辦公室,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下,與瓦雷拉進行短暫會晤,接著在總統府內閣會議廳舉行兩國相關部長會議,雙方簽署協定,瓦雷拉也以國宴款待蔡總統與我方隨行官員。

盼解決留台校友學歷採認

總統府副秘書長曾厚仁轉述,蔡總統在與瓦雷拉短暫會晤時特別提到,她與巴拿馬留台校友會座談時,留台校友對於回國後,遇到學歷採認的問題,希望巴國政府能積極解決,瓦雷拉也指示該國教育部處理。

隨後召開的兩國相關部長會議,巴國除瓦雷拉外,副總統兼外長聖瑪若、總統辦公室秘書長、教育部長、衛生部長與公安部長等也與會。

蔡總統致詞時,感謝瓦雷拉邀請,讓她能在歷史性的時刻,代表台灣人民參與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我們存在、我們參與,證明我們是國際社會積極的成員」。蔡也提到,希望藉此次訪問,與巴拿馬在教育、衛生、公共安全議題上,雙邊合作關係進一步提升。

期待巴助台兩岸關係發展

在蔡英文與瓦雷拉見證下,李大維與聖瑪若共同簽署「有關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瓦雷拉在簽署後致詞重申,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對話,以及兩岸人民的繁榮,這是巴國政府對促進世界和平,尤其是巴國在關鍵與重要的地理位置上,相信巴拿馬人民有必要肩負促進和平的角色。蔡總統表示,非常期待瓦雷拉在兩岸關係的發展及穩定上,能持續協助台灣。

涉外官員表示,巴拿馬新建運河首艘通過航道的是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的「中遠巴拿馬號」,是中國花了約三百萬美元競標而來的,中國是運河第二使用國,也積極透過各種攻勢,拉攏巴拿馬。瓦雷拉曾數度對中國示好,並在副總統兼外長任內,赴北京與中國外長會面。巴拿馬在北京、上海與香港設有代表處,瓦雷拉把長期跟隨他的機要派駐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