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商破局// 華航企業工會嗆7/1集體休假

華航一波甫平,一波又起,華航企業工會昨與資方協商破裂,揚言要在七月一日集體休假,工會王姓資深空服員表示,他們只希望能夠得到合理公平的對待。
(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一波甫平,一波又起,華航企業工會昨與資方協商破裂,揚言要在七月一日集體休假,工會王姓資深空服員表示,他們只希望能夠得到合理公平的對待。 (記者姚介修攝)

2016/06/28 06:00

〔記者姚介修、甘芝萁、王憶紅/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引發連環效應,華航企業工會、華信航空工會也傳出醞釀罷工以爭取待遇改善。華航企業工會昨與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三度協商卻均告破局,工會宣布七月一日將「依法請假」表達不滿,工會估計會有三千名員工集體休假;何煖軒則表示「公司是大家的,依法請假,尊重,但會繼續協商」。

工會稱3千人不到班

華航勞資昨日上下午「三度協商」卻都破局。工會首次公布「恢復年度晉支並追補原凍結年資」、「交通時間併入工時計算」等八大訴求,何煖軒雖一度表示支持「全年休假日為一二三天,國定假日上班兩倍薪資」訴求 ,但何在上午協商遲到十五分鐘,就先遭工會敲桌抗議,整天協商更氣氛火爆,雙方對訴求無法一一討論就宣布協商破局。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表示,工會決定發動會員「七月一日依法請假」。工會估計目前一萬兩千名會員,扣除空服員,仍有九千多名員工未取得優勢勞動條件,估計三分之一、三千人會配合集體休假行動。由於華航企業工會成員包括機師、空服員、地勤、航務處、維修等,如集體請假,對七月暑假航班運作影響不小。

何煖軒:給兩週研究

何煖軒則表示,他昨天才看到八點訴求,希望工會給他兩星期好好研究,要先了解華航薪資結構再確認如何改善。他也會再持續與工會進行協商。

雪上加霜的是,華航子公司華信航空也傳出醞釀罷工爭取權益。工會理事長吳彥賢昨表示,華信員工薪資僅華航的四十%,要求應「同工同酬」,工會已決議,資方應針對國假工作雙倍薪、調整出差津貼等事項承諾改善,若七月七日協商會議前未釋善意,不排除罷工。華信總經理韓梁中表示,希望員工可有更好工作環境,不過各航空公司有不同條件及競爭環境,希望七月協商可與工會有共識。

目前華信有經營兩岸、國際航線每週一百二十班;國內航線則飛航台北、台中、金門、馬公、台東、高雄、花蓮七航點,每週約一百五十班。

消基會籲選其他航班

消基會呼籲,華航集團需妥善處理勞資爭議,消費者最好選擇其他航班,交通部則應適時介入確保旅客權益。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華航在答應空服員訴求後確實面臨挑戰,也需面對其他員工爭取待遇訴求,管理階層要更智慧,希望這幾天可再協商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