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的演技 讓吳念真想起媽

莊瓊如(左)接替林美秀,在《人間條件6》飾演方母。左為朱德剛。(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綠光劇團《人間條件6》上週結束台中首演場次,編導吳念真看完接替林美秀演劇中方母的莊瓊如演出後,告訴她:「妳讓我想到我媽,我已經好多年沒有想起她了。」

莊瓊如,朋友叫她「阿嬤」,這個綽號從她10歲進復興劇校跟著她到現在,陪她伴舞,在綜藝團表演特技,加入紙風車劇團,從演員當到劇團總編導李永豐的副導,再加入編導群,直到30多年歲月過去,她成為紙風車副團長,跟劇團合作的年輕人,還是習慣喊她「嬤姐」。

莊瓊如現職為紙風車副團長,帶領劇團排戲的她架式十足。 (記者楊明怡攝)

大部分時間,阿嬤忙於紙風車的編、導、演工作,「因為紙風車是私人劇團,有演出才有收入,最高一年演過200場」,不過,因為豐富的舞台經驗和渾然天成的造型,吳念真找她演過「人間系列」2個角色,一次是《人間1》第一版的仙姑(該角色在後來的版本由唐美雲飾演),一次是《人間2》的傭人阿惠,這次林美秀因檔期無法演出《人間6》,也是吳念真說:「那就找阿嬤吧!」

於是,62年次、至今未婚的阿嬤,這次真的超齡演個性嘮叨的「阿嬤」,每天和老公朱德剛鬥嘴,碎念女兒范瑞君大齡未婚,阿嬤說:「第一次拿到劇本,看到罵女兒遲遲不嫁人的台詞,覺得好像在罵自己。」

阿嬤認為,挑戰與本身完全不同的角色,本來就是演員的天職,「並不特別難」,揣摩「阿嬤」,靠的是觀察身邊長輩,比方說,劇中一句台詞就讓她想起自己的母親,說來特別有感情:「我書讀不多,因為家裡窮,國中畢業就認分,去電子工廠做女工。」

從又唱又跳,偶爾還得秀一下特技絕活的兒童劇角色,切換到被公認「很好哭」的人間條件系列,阿嬤認為,兒童劇和成人劇場最大的不同在「眼神」,兒童劇常要看著小朋友講話,寫實劇場則要在恪守第四面牆的限制下,「把很多東西掏出來」,都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