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地國的難題 荷蘭將優先重振防空系統、戰車部隊

2024/04/08 12:42

圖為荷蘭軍方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發射瞬間。(荷蘭國防部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超過2年,面對烏克蘭前線戰況起伏,北約組織(NATO)的歐陸國家因而紛紛投入資源重振國防;而冷戰時期軍備曾壯盛一時的荷蘭,近年鑒於歐洲東翼戰事持續,計畫重拾一度縮減的國防戰備,對此,荷蘭謀總長近期在專訪中強調,無論下屆聯合政府如何組成,防空系統、戰車部隊無疑是重振國防的優先選項。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荷蘭參謀總長艾謝爾海姆上將(Gen. Onno Eichelsheim)表示,政府過去30餘年間持續削減國防預算,但隨著北約近年規範成員國國防預算需滿足GDP2%水準,無論下屆聯合政府如何組成,擴大國防支出已勢在必行。

荷蘭近3年國防支出持續走高,從前(2022)年的129億歐元(約新台幣4382.13億元)、增至去(2023)年的154億歐元(約新台幣5231.38億元),今年再進一步成長至214億歐元(約新台幣7269.58億元),已佔該國年度GDP的1.95%,其中更有79億歐元(約新台幣2683.63億元)用於軍事採購及裝備維保;但對艾謝爾海姆而言,荷蘭即便國防預算的帳面數字接近達標,但在俄國日益強大的軍力面前,這些努力總體來說「仍舊不夠」。

他強調,荷蘭曾提供烏克蘭2套「愛國者」防空系統,但因國內仍有保護史基浦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的需要,除無力再軍援外,加購也已成必要,因此,「防空系統」將是荷蘭未來國防建設的首要任務(the number one priority)。

荷蘭皇家陸軍在2011年裁撤最後2支戰車營後,現行部隊編制並無重裝甲主戰車,主要以向德國租借的18輛豹2A6為重裝甲戰力。(荷蘭皇家陸軍第43機械化旅官方Facebook)

另一方面,荷蘭皇家陸軍司令斯威倫斯中將(Lt. Gen. Jan Swillens)提到,借鑒俄烏戰爭的地面作戰經驗,重建戰車部隊等重裝甲戰力也是未來建軍的一大重點。荷蘭自2011年起便有意重組戰車營,但目前卻暫時受限於預算而未能重建,而這項工程能否實踐,將取決於下任政府的國防政策走向。

而斯威倫斯更提到,荷蘭本月將派遣4500名兵力前往波蘭進行聯合演習,皇家憲兵部隊現行編制,卻不足以提供護送路程中所需的兵力,而這樣的擔憂,同時也是憲兵指揮官魯洛夫斯中將(Lt. Gen. Annelore Roelofs)憂心的問題。艾謝爾海姆認為,若未來荷蘭捲入歐洲東翼的戰爭,勢必會需要更多憲兵來保護前線部隊,而當下問題就是國家有任務「卻沒人做」,提升國防預算正好是將部隊人力重新補齊的契機。

荷蘭皇家陸軍司令斯威倫斯中將提到,荷蘭本月將派遣4500名兵力前往波蘭進行聯合演習,而皇家憲兵部隊卻不足以提供護送路程中所需的兵力,被該國參謀總長艾謝爾海姆描述為國家有任務「卻沒人做」,是該國國防政策的縮影。(荷蘭皇家憲兵部隊官方Facebo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