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對美公司商售案破局 荷蘭加送6架F-16戰機給烏克蘭

2024/02/06 13:37

荷蘭國防部繼去年底宣布「釋出」18架F-16後,昨(5)日宣布將再追加援烏6架F-16,適時補上丹麥月前宣布延後援烏F-16的空缺。圖為註冊編號J-509、自荷蘭皇家空軍退役的F-16A戰機。(荷蘭國防部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即將在本月底屆滿兩年,儘管美國為首的北約陣營去(2023)年向烏克蘭提供大量的戰車、火砲和精準彈藥對抗俄軍,但對烏克蘭而言,他們仍在期待西方戰機F-16的到來。去年8月宣布將提供烏克蘭F-16戰機的荷蘭,繼去年底宣布「釋出」18架F-16後,昨(5)日宣布將再追加援烏6架F-16,適時補上丹麥月前宣布延後援烏F-16的空缺。

荷蘭國防部新聞稿指出,這6架追加的F-16戰機原計畫出售給美國德拉肯國際公司(Draken International)作為空戰訓練用途,但最終因未有共識而終止交易,並把這6架F-16戰機列入援助烏克蘭的戰機行列,讓烏克蘭未來自荷蘭獲得的「戰隼」數量,將從原先的18架增加至24架。

原計畫出售40架退役F-16A/B 因「妥善率」問題失商機

綜合《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與荷蘭國防部聲明,這筆商售案最初於2021年獲國會批准,計畫出售原定前(2022)年除役的12架單座型F-16A戰機給該公司、並附帶28架雙座型F-16B戰機的採購選擇權,以供四代機隊執行美軍假想敵訓練;但荷蘭眾議院去年6月報告指出,由於計畫出售的戰機妥善率不佳,導致雙方協商破局,才促成荷蘭當局今日追加援烏F-16之決定。

荷蘭原先和美國德拉肯國際公司敲定12架F-16A戰機的商售案,雖後來減為6架,但最終仍因戰機「妥善率」問題而未能成交。圖為註冊編號J-201、當時尚於荷蘭皇家空軍服役的F-16A戰機。(荷蘭國防部官網)

報導指出,荷蘭曾在1990年代末以7.5餘億歐元(約新台幣246.6餘億元),將皇家空軍(RNLAF)陣中138架F-16A/B戰機升級至Block50/52等級,曾是美軍外首支具備該等級性能、且配備「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雷達系統的先進機隊;隨著荷蘭近年持續換裝新一代F-35戰機,荷蘭空軍也將在今年10月全數除役這批老「戰隼」。

在荷蘭國防部發布新聞稿後,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與烏克蘭國防部皆在官方「X」(原推特)社群證實此事;但荷蘭國防部強調,這24架戰機未來會先行移轉至羅馬尼亞的「F-16歐洲訓練中心」(EFTC),尚未明揭交付給烏克蘭空軍、投入前線戰備的時間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