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美8月聯演納「網路戰」 擬斷金正恩射核彈「指示連接點」

2024/04/02 17:19

北韓2022年2月24日在領導人金正恩(中)現場親自指導下,成功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火星-17」(Hwasong-17),平壤當局也釋出金正恩視察照片。(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根據南韓《中央日報》2日獨家報導,南韓、美國計畫在今年8月的「乙支自由護盾」(Ulchi Freedom Shield)聯合軍演中,首次引入網路戰等戰術,以便在北韓發射核子飛彈前阻止其發射。這種做法旨在透過網路攻擊等手段,提前切斷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達核武器使用指令的「連接點」,使其核武系統失去作用。

消息人士透露,網路戰演習的具體內容尚未確定,但顯然與透過網攻、電磁彈(EMP)等方式,擾亂、破壞北韓飛彈「主動抑制發射」(Left of Launch)戰略相吻合,目標是在北韓按下核武器發射鈕之前,就干擾和破壞其飛彈系統,令其失去發射能力。

報導中提到,對南韓、美國而言,網路戰或許是一條化解朝鮮半島核危機的新路徑。根據分析,北韓的高度中央集權體制,反而成為其核武器系統的薄弱環節。如果金正恩對核彈頭儲備和運用程序掌控過於集中,一旦切斷其「指示連接點」,就能癱瘓整個系統。

駐韓美軍司令拉卡梅拉上將(見圖),下達今年南韓、美國相關演習指示。(圖擷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報導稱,駐韓美軍司令拉卡梅拉上將(General Paul J. LaCamera)意識到此漏洞,下令在美韓聯合演習中模擬實戰。去年上半年演習時,雙方已假設傳統的「三軸體系」(偵測、識別、打擊)擊殺鏈(kill chain)無法正常啟動,這一做法旨在尋求替代方案。

「三軸體系」擊殺鏈存在時間差隱憂,在北韓突襲發射情況下或許難以百分百反制。韓美軍方也質疑大規模報復打擊的遏制力,因此有意擬定新戰術,不僅為積極防禦飛彈襲擊,更為主動阻斷金正恩的指令傳達。

分析指出,網攻或電磁脈衝武器等非傳統手段,或許能直接癱瘓北韓核武系統的「指示連接點」,達到事先切斷目的。此舉正針對金正恩統治下的北韓「唯核武化」高壓集權架構。

該篇報導提及,北韓去年3月公開「核扳機」命令與發射程序,宣稱能迅速、準確執行領導人的核攻擊決心,南韓、美國正為在這種情況下,「三軸體系」可能無法及時反應而感到憂心。

據悉,北韓正在開發各型固態燃料飛彈,擴大突襲發射能力,而北韓官方媒體聲稱該國已具備「綜合管理和運用核武」的完整體系。這種發展令人憂心,韓美新戰術正是針對這種日益增長的「實際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