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心動魄!美攔截通訊「俄恐動用核武」 白宮警告「世界末日」

2024/03/11 22:51

俄羅斯總統普廷去年10月聲稱,是西方引發烏克蘭戰爭,宣稱俄羅斯未發動對烏戰爭。他也提及若俄羅斯受到核武攻擊或生存受到威脅,俄羅斯有可能使用核武,敵人不會有機會生存。(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紐約時報》10日報導,據白宫內部人士透露,2022年10月間,美國情報部門攔截到令人不安的俄羅斯軍方通訊,首次出現俄方動用核武器的討論。情報顯示,即使是一枚小型戰術核武器在烏克蘭爆炸,也可能引發無法控制的連鎖反應,導致世界毀滅性後果。這促使拜登總統不得不警告俄羅斯總統普廷,嚴詞拒絕俄羅斯使用核武的威脅。

據該報導,2022年10月,烏軍在反攻中取得重大進展,俄軍節節敗退,情勢危急。這讓美國中情局(CIA)對普廷可能會動用核武的風險評估上升到50%上。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俄方通訊中,出現了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有關動用核武器庫的對話,部分只是閒聊,但也有一些涉及負責核武部署的單位。最令人擔憂的是,有一名俄羅斯高級軍官明確討論了戰場使用核武的後勤問題。」

雖然當時沒有跡象顯示俄方移動了核武器,但這個情報消息讓拜登政府緊張萬分。時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A. Milley)將軍說:「烏克蘭越是成功驅逐俄羅斯入侵者,普廷威脅或真正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就越大,這是一個『核武悖論』 (nuclear paradox)。」

消息公開後,拜登公開表示,他認為普廷有能力動用小型戰術核武,並警告後果會是「世界末日」。

《紐時》指出,為防止事態升級,白宫著手因應準備。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對俄方發出警告,白宮會還派出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J. Burns)與俄方談判。

伯恩斯透露,他在同年11中旬祕密會見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首長納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明確警告如果俄方若使用核武器,將付出嚴重代價。納雷什金隨後向白宮保證,普廷不會這麼做。

報導中說,儘管俄烏戰局目前發生逆轉,但普廷近期再次對北約國家發出核武威脅,形勢仍然嚴峻。分析人士指出,即使美俄雙方暫時降溫,核武威脅已重新成為大國對抗的核心課題,未來可能湧現更多類似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