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飛官談赴丹麥F-16受訓進度 直言換裝難度「三級跳」

2024/03/04 12:21

俄烏戰爭爆發已滿2年,而烏克蘭籌獲F-16戰機的計畫,自去年中啟動至今也進行超過半年,先前一直被官方視為高度機密的烏軍F-16飛行員,近日也在烏國官方媒體的採訪當中正式現身。(挪威國防部官方Youtube頻道)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已滿2年,烏軍近期雖擊落多架俄軍「蘇愷」戰鬥機,但同時也遭遇東線部分村莊陣地後撤,凸顯烏軍在地面防空日漸強化之際,仍需有效的空中支援來守住防線;而烏軍去年8月選赴英國受訓的16位飛行員,在去年底完成地面學科、分批展開實機訓練後,烏克蘭政府、英國國防部日前相繼分享這批飛行員的受訓歷程,透露第一線烏軍飛官換裝F-16的「難」為之處。

從「米格」到「戰隼」 烏軍飛官道換裝難度「三級跳」

烏克蘭官方媒體「UNITED24」上月在俄烏戰爭屆滿兩年前夕發布了一支影片,畫面以大雪紛飛的丹麥史克里斯楚普空軍基地(Skrydstrup Air Base)開頭,而大雪中的機棚停著一架F-16戰機,坐在裏頭的飛行員,正是月前自英國完訓、現於丹麥進行換裝訓練的烏國飛行員,呼號為「月亮魚」(Moonfish)。

前烏克蘭空軍「米格-29」戰機中隊長,現於丹麥接受F-16換裝訓練的烏軍飛行員,呼號為「月亮魚」(Moonfish),為月前於英國完成基礎訓練的6位資深飛官之一。(擷自烏克蘭官媒「UNITED24」官方影片)

「月亮魚」過去曾是「米格-29」戰機的中隊長,而他在影片中表示,F-16戰機的「航電系統」(avionics)是換裝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和俄系戰機不同,F-16操作很「人性化」(pilot-wise),他形容,這種轉變好比從早期的鍵盤式手機,直接換用全觸控的智慧型手機,並形容F-16是一架靈敏、有侵略性(aggressively)的戰機,過程變動之大令他驚豔、也備感挑戰。

「月亮魚」認為,F-16的航電比米格-29戰機更人性化、機動性也更優異,但對他而言,F-16截然不同的航電系統,是換裝過程的最大挑戰。(擷自烏克蘭官媒「UNITED24」官方影片)從專訪畫面中可見,這位飛行員駕駛丹麥空軍的F-16BM雙座型戰機、註冊編號ET-022,並掛載一枚訓練彈準備起飛。(擷自烏克蘭官媒「UNITED24」官方影片)

另一位同步受訪的機務人員「伊戈爾」(Ihor)也認同「月亮魚」的說法,認為F-16的機械設計比米格-29戰機簡化許多,在保養和故障排除(trouble-shooting)上更有效率,且後勤的時間會隨著經驗增加而縮短,讓F-16的戰力漸入佳境。

烏軍機務人員「伊戈爾」(Ihor)指出,F-16戰機的機械設計相比米格-29戰機簡化許多,能更有效率地進行保養和故障排除(trouble-shooting)。(擷自烏克蘭官媒「UNITED24」官方影片)

烏軍飛行學官初登場 為F-16戰機打好飛行基礎

英國國防部去年底宣布、烏國首批送訓飛行員完成基礎學科後,將兵分兩路進入實機訓練,其中10位較資淺的飛行員將續留英國,從小飛機開始磨練飛行技術,相當於我國空軍官校「基本組」飛行訓練。

從英國空軍上(2)月底的新聞稿可見,這10位飛行學官去(2023)年畢業、赴英接受語言及地面學科訓練後,目前正駕駛英國空軍的格羅布G115「導師」(Tutor)初教機,接受飛行訓練,如開俥程序、中/低空導航,儀器飛行和編隊飛行等技能。

這10位飛行學官去(2023)年畢業、赴英接受語言及地面學科訓練後,目前正駕駛英國空軍的格羅布G115「導師」(Tutor)初教機,接受飛行訓練,如開俥程序、中/低空導航,儀器飛行和編隊飛行等技能。(英國皇家空軍官網)這10名新科的烏克蘭空軍飛行學官,從地面學科到實機訓練都在西方國家的飛機上進行,儘管資歷不比目前現正換裝F-16的烏軍飛官,但英國國防大臣夏普(Grant Shapps)認為,這已是烏國空軍戰力的一大躍進。(英國皇家空軍官網)

儘管這批新科烏國飛官的資歷不比資深飛官,但綜合美國空軍國民兵、英國和丹麥國防部的公開資訊,烏克蘭空軍最快將在今年中迎來至多18位F-16飛行員、約略等同一支戰鬥機中隊的人數,成為烏國空軍抗俄的「即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