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圖輯》紅色海灘野訓「熱」 台南喜樹海灘再行野戰實彈射擊

2024/02/27 12:19

國軍策立灘岸殲敵戰略,陸軍近期也頻繁展開野戰實彈射擊訓練。今年繼步兵203、117旅於作戰責任區實施野戰實射後,位於台南的步兵137旅昨日也前進「紅色海灘」喜樹海灘,展開野戰實射的訓練。(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陸軍單位近期頻繁進行基地外實彈射擊,除協助官兵熟悉作戰責任區環境,也考量恢復徵集一年期義務役後,未來靶場需求上升而試行。因此,繼步兵203、117旅上(1)月先後於作戰責任區海灘實施野戰射擊後,昨(26)日再由步兵137旅,於國軍認定的「紅色海灘」台南喜樹海灘實施野戰訓練,進行實地、實訓的建制武器射擊,並提升戰術動作訓練綜效。

在營長下達狀況後,施訓官兵旋即低姿態前進往戰術位置前進,準備對目標實施射擊。(軍聞社提供)本次施訓全程由陸、海小組人員警戒管制,並確保射擊過程安全無虞。(軍聞社提供)

綜合《軍聞社》和《青年日報》報導指出,本次由步兵137旅施行的台南喜樹海灘野戰射擊,施訓類型上屬輕兵器射擊。從照片中可見,該旅官兵手持T65K2步槍、45手槍以及T75班用機槍等單兵武器實施射擊;過程中先是由營長下達狀況,施訓官兵旋即以低姿態伏進至戰術位置,在對地形、地物、風向等條件的綜合判斷下,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快速反應射擊,達成指定訓練目標。

陸軍137旅官兵實施T65K2步槍野戰射擊。(軍聞社提供)陸軍137旅官兵實施.45手槍野戰射擊。(青年日報提供)陸軍137旅官兵實施T75班用機槍野戰射擊。(青年日報提供)

本次擔任野戰射擊指揮官的步3營營長曾中校說明,相較於靶場內定點射擊,灘岸的野戰訓練環境開放、且有風沙等外部條件,會帶給射手心理緊張感,可有效強化官兵臨戰時的心理素質,精進部隊整體戰力;首次參與野訓射擊的步2營葉芮伶下士認為,海灘射擊過程除地形起伏、風聲外,瞄準時也可能有預期外的遮蔽物出現,影響射擊準度,但有賴平日勤練更換彈匣,才能在時間內順練完成3個彈匣的射擊。

我國「紅色海灘」數量多 「熱點」野訓成趨勢

本次步兵137旅實施野戰射擊的台南喜樹海灘,實際上是國軍去年5月起計畫驗證的全台20餘處「紅色海灘」之一,意即台海若爆發戰爭,此處有高機率被中共解放軍派遣部隊「搶灘」進攻。繼步兵203旅去(2023)年底首於台南喜樹海灘繼實施野戰射擊後,同為8軍團的步兵117旅上月也已在高雄地區海灘實施,並與中、北部的灘岸守備旅同步擴大實施。

儘管軍方近期力行「戰場在哪,訓練就在哪」的戰備方針,但也有人認為野戰射擊是象徵性質居多的訓練任務,灘岸第一線仍需要重型火砲進駐演訓;此外,這些野訓被認為是為擴充一年制義務役射擊靶場做準備,但綜觀軍方至今釋出的野戰射擊實照,野訓主要還是由志願役官兵參與,尚未出現軍事訓練役或一年制義務役役男的身影,未來這些靶場是否會如實讓義務役男來訓練,仍有待後續的追蹤及觀察。

從軍方至今釋出的野戰射擊公開資料觀察,野訓目前仍由志願役官兵參與,尚未出現軍事訓練役、一年制義務役役男的身影,這些靶場未來是否如實訓練義務役男,仍有待後續的追蹤及觀察。圖為國軍2020年於喜樹海灘實施「阻絕設置」防禦工事訓練。(陸軍司令部官方Facebo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