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下月持續驗證「紅色海灘」 高雄西子灣、台中大安海灘納操演區

2023/10/31 12:18

海軍151艦隊即將於11月分別在中、南部進行登陸操演。圖為海軍近日於花蓮七星潭操演情形。(資料照)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海軍持續驗證全台各地海灘登陸及反登陸作為,根據漁業署「射擊通報」揭示,海軍151艦隊及地面部隊將於11月9日、17日,分別於台中大安海灘、高雄西子灣進行演訓,推測此操演是為磨練部隊於潛在「紅色海灘」,遂行兩棲登陸模擬攻防及運補作為。相較於西子灣長期被視為共軍可能登陸點,位於台中大安的海灘則可能為國軍近年檢討的新增登陸點之一。

農業部漁業署昨(30)日發佈11月上旬的「海軍司令部專案訓練海域實彈射擊」通報,內容顯示,海軍將於11月9日在台中大安區大安海灘、17日在高雄西子灣進行演訓,由於是負責操作兩棲艦艇的海軍151艦隊負責操演任務,應與國軍今年起於全台進行的「紅色海灘」驗證及檢討有關。

國防部自今年5月起,下令擴大在共軍可能對台兩棲登陸的「紅色海灘」,進行各項檢討與驗證,全台共有近20處海灘被納入操演範圍,遠比一開始認定的7至8處大幅增加。其中,即將進行演練的台中大安海灘,是過去從未驗證過的地點。

值得注意的是,海軍此次的大安海灘實兵演練,在射擊通報之中以「台中港附近海域」形容,美國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指出,台中港附近發達的商業或工業港口,會是解放軍較為理想的攻擊目標,且兩側還有相對平坦的海灘或河流三角洲。而大安海灘雖與台中港有段距離,卻可能是共軍實施登陸作戰時的次要登陸區。

位於高雄的西子灣,過去就常被外界認為是共軍可能遂行登陸作戰的海灘之一,此次則是海軍首度進行登陸操演驗證。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職前夕,中共《解放軍報》就曾報導,位於福建廈門的解放軍陸軍第31集團軍合成營,在中國東南海域某處演練立體登陸突擊。根據中媒釋出的畫面研判,共軍模擬登陸的地點有平緩沙灘、防波堤、一側有臨海峭壁的山區等特徵,與高雄西子灣海灘相似度極高。

易思安曾示警,共軍若武力犯台,全台有14個處海灘可能被共軍登陸,也就是所謂的「紅色海灘」。易思安於2017年發表的著作《中共攻台大解密》內容敘述,這14處登陸點包含金山(北)、金山(南)、林口、海湖(桃園蘆竹)、翡翠灣、福隆、頭城、壯圍、羅東、宜蘭、布袋、台南、林園、加祿堂。不過,美國學者與我國軍方所認知的「紅色海灘」地點,可能不盡相同。

根據海軍司令部艦隊指揮部發佈的專案操演海域公告,將於11月9日0500至1000時、11月17日0800至1300時,分別在台中大安海灘、高雄西子灣進行專案操演。(圖取自政府單位射擊通報,本報合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