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援俄襲烏彈道飛彈75%零件來自美國 還赫見我國零組件

2024/02/21 12:38

烏克蘭卡爾科夫(Kharkiv)地區今年區傳出傳出截獲北韓彈道飛彈的消息,近日更有軍聞媒體引述英國武器研究報告,除間接證實北韓高度神秘的軍備能力,也形同在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上「狠打了一巴掌」。(推特@ColbyBadhwar)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即將在本周日(24日)屆滿兩年,當外界關注美國能否如往年般挹注預算援助烏克蘭時,烏東前線開始傳出俄羅斯成功發射外援飛彈攻擊烏國陣地的消息,引發外界對軍火制裁效力的質疑;近日有軍聞媒體引述一份英國發布的武器研究報告,間接證實北韓高度神秘的軍備能力之外,還揭露北韓飛彈之中,竟有75%為美系零組件,我國零件也在其列。

這份由軍情網站《戰區》(The War Zone)報導引述的調查報告,來自英國名為「衝突軍備研究所」(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 CAR)的獨立組織,該組織自2011年成立起,便針對戰爭地區出現的非法武器、零件進行源頭調查。

一枚飛彈十國涉入 美系走私零件意外成俄軍助力

報告內容指出,該組織研究一枚今年初在烏東哈爾科夫(Kharkiv)州截獲、實際上為來自北韓的KN-23或KN-24短程彈道飛彈(SRBM)殘骸之中發現,這批共計290餘項飛彈零件殘骸中,分別來自全球8國的26間公司,除美、德、荷三個北約盟國及中立國瑞士外,中、日、星以及我國零件皆包含在內,其中以美系零件為最大宗,比例高達75.5%、歐系零件15.7%,其餘9.8%則來自亞洲。

英國專研戰爭非法武器的「衝突軍備研究所」本月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烏克蘭本月初發現的北韓飛彈中,絕大部分零件竟來自多間外國公司,其中更包含美製零件,對國際制裁的效力形成衝擊。(英國「衝突軍備研究所」官方推特)

該報告經查驗290餘件飛彈殘骸後發現,其中高達75%美國製零件、15.7%為歐系零件,並在剩餘9.8%亞洲國家製造的零件裡,發現我國製造的零件也出現其中。(英國「衝突軍備研究所」官方推特)

該報告進一步研究這些零件的生產批號與日期,經多方比對和統整,發現其中超過75%的零件在2021至2023年間生產,這些零件離開生產線後經北韓工廠組裝,再軍援給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這項發現更間接坐實美國國安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以及南韓國防部長申源湜(신원식, Shin Won-sik)對北韓的指控。

無視國際制裁 北韓地下軍火採購鏈不容忽視

該報告在文末總結了三大重點,首先,這批飛彈殘骸的出現,證實北韓過去18年間遭聯合國安理會施以武器禁運,仍建立了先進武器的生產能力;其次,這也反映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及北韓的制裁,已無法對兩國形成軍事遏阻;最後以飛彈中的外國零件為例,直言北韓在近20年的軍事制裁下,已在國際社會間構築一條能規避稽查和干預的堅韌軍事採購鏈,讓國際制裁形同虛設,成為西方國家間不得不正視的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