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說臺灣新力量 新書《鏈實力》提出矽盾新理論

2024/02/20 10:42

明白文化推出國際關係和半導體產業雙精通學者李世暉教授新作《鏈實力:島鏈、供應鏈、民主鏈,新半導體地緣政治學》,為全球讀者引介全新國家實力論述。李世暉在書中率先提出「鏈實力」概念,全方位解析新世紀政治與產業的巧妙連動。(明白文化提供)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近年臺灣因地緣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等因素,成為全球矚目焦點,繼澳洲記者克雷格·艾迪生提出「矽盾」概念後,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李世暉教授在硬實力、軟實力、銳實力後更提出「鏈實力」學說觀點,解說臺灣利用地緣政治經濟和價值觀結合的新力量。

半導體是二十一世紀的石油,科技力成為國家戰略資源,民用科技與軍事科技界線模糊化,供應鏈發展推動國際政治版圖重組,全球地緣政治與經濟概念徹底翻新。《鏈實力》罕見跨領域分析半導體產業鏈、經濟趨勢與政治板塊的交織現況,敘事既宏觀,又具體而微,新書推出前,即引起國際學界高度矚目,成為國際論壇上熱議焦點,更被認為是2024年最值得期待的國際關係著作。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盛讚:「在展望台灣未來之際,《鏈實力》一書毫無疑問地將扮演指南針的角色。」

日本東京大學法學部教授遠藤乾評論:「台灣是火藥庫,同時也是價值的寶庫,受到多重鏈結的保護。李世暉教授的《鏈實力》著作,提供了具說服力的論述。」

作者李世暉教授於《鏈實力》一書中指出,在國際關係理論裡面,地緣政治最關鍵的概念即「國家權力」,而世界正從講究硬實力、軟實力、銳實力,來到了由「鏈實力」(Chain Power)登場主宰全局的年代。亦即,「鏈實力」為近年地緣政治學醞釀出來的新國家權力意涵,講究地緣位置、科技供應鏈與價值觀環環相扣的鏈結力,三重鏈結一環扣一環,扣得愈緊,國家實力愈強。(圖表0-1. 國家權力類型)

世界正從講究硬實力、軟實力、銳實力,來到了由「鏈實力」登場主宰全局的年代。(明白文化提供)

李世暉指出,台灣位於「第一島鏈」中心位置,又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直接影響大國科技競爭走向,再加上台灣與地緣盟友同享民主價值,形成穩固的夥伴關係,等於是島鏈、供應鏈、民主鏈「三鏈一體」,世上罕見。台灣擁有的鏈實力,也正形塑世界的未來。

李世暉分析,其實,中國的「紅色供應鏈」也是鏈實力的展現,近年中國戮力強化科技產業力量,希望在美台日韓「晶片四方聯盟」(Chip 4)的阻絕下,於中國境內建立自我供應、自產自足的科技產業體系,並試圖利用「一帶一路」的戰略軸線,從陸路和海路串起政治經濟環環相扣的國際鏈結。

但是,紅色供應鏈在地理、科技供應鏈、價值鏈上的「環環相扣」能力不夠堅韌,地理上的串聯有高山和海洋咽喉點阻礙,供應鏈則太過封閉,再加上「一帶一路」聯盟國家所懷抱的價值也不盡相同,「斷鏈」風險高,能否形成強而有力的鏈實力,值得觀察。不過,真實的現況是,當今再遠的國家都想加入台灣鏈實力陣營,形成「決戰紅色供應鏈」態勢。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在推薦序中評析,「《鏈實力》以全面且均衡的方式論述台灣海峽、朝鮮半島、南海等區域熱點的風險,以及印度崛起、北極海航線等地緣政治的要素。李世暉的分析與評論,重要性將會日益增大。關注台灣和關心印度太平洋地區國際關係的讀者,需詳讀本書。」

李世暉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擁有日本京都大學經濟學研究科博士學位。歷任慶應義塾大學SFC研究所上席所員、慶應義塾大學政策媒體研究科特別招聘教授、同志社大學經濟學部客座教授。研究領域含括國際關係、地緣經濟、半導體產業、安全戰略、商業管理、文化趨勢等面向,是台灣少數能跨領域、全方位解析東亞地緣政治與經濟的權威學者。

明白文化總編輯林奇伯指出,李世暉的寫作有一種魅力,行文穿梭在歷史縱深、當代現場與未來趨勢之間,旁徵博引,巧妙隱喻,深具閱讀魅力。《鏈實力》一書以「半導體與鏈實力」、「全球化與半球化」、「後冷戰與現冷戰」三組關鍵字,系統性整合出當前全球大局觀見概念:「誰掌控台灣,誰就能掌控半導體供應鏈;誰掌控半導體供應鏈,誰就能掌控全世界。」

林奇伯說,明白文化致力為讀者打開全球視野,發掘台灣在地洞見,向國際出版業引介台灣作家智慧結晶,讓在地洞見與國際思潮平起平坐、等量齊觀。《鏈實力:島鏈、供應鏈、民主鏈,新半導體地緣政治學》是第一本以東亞視角剖析全球地緣政治與經濟權威著作,新書一上市,國際企業領袖、產經專家與政治學界,皆爭相一睹為快,為台灣重量級著作走向國際出版市場邁開重要的一步。

李世暉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擁有日本京都大學經濟學研究科博士學位。歷任慶應義塾大學SFC研究所上席所員、慶應義塾大學政策媒體研究科特別招聘教授、同志社大學經濟學部客座教授。(明白文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