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書摘》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2024/01/16 13:45

由美國東亞軍事安全專家亞波汗.艾布斯著手撰寫的《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將為讀者深入透析中共軍用航空工業崛起的歷程,並從全球視角探討中共殲-20的研發之路、性能規格與戰略意涵。(時報出版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不單是F-22複製品? 美專家新書破解中共「殲-20」匿蹤戰機

(本文摘錄自作者亞波汗.艾布斯(Abraham Abrams)新書《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由時報出版授權刊載)

殲-20的角色

自從殲-20於2011年首飛以來,許多分析師都在猜測解放軍空軍到底要讓它扮演的主要角色是什麼。

殲-20戰鬥機的尺寸、雙引擎配置、匿蹤外形、氣泡座艙罩以及多樣化的飛行操縱裝置等機體設計,都強烈顯示了它類似於F-22猛禽戰鬥機要取得空中優勢的用途。不過也有其他與上述不同的殲-20定位理論出現,雖然殲-20的機體大、推力也大、作戰高度和速度高、航程距離長、飛彈的酬載量也大,這些都是空中優勢戰鬥機很重要的性能要求,但其他一些要用來專門負責執行作戰任務的軍用飛機也會具備這些特點。

西方分析師最初普遍認為,殲-20是被設計用作一種類似俄羅斯米格-31獵狐犬攔截機的戰鬥機,所以認為殲-20特別擅長遠距離空對空攻擊轟炸機,多種類型的支援機,例如空中預警管制機和空中加油機。會出現這種結論部分是出於西方世界最初對殲-20機體尺寸的錯誤估算,認為殲-20的機體會長達二十二公尺到二十三公尺,重量也會比F-22重大約30%─這個尺寸比較適合容納類似米格-31所用的R-37超遠距大體積空對空飛彈。米格-31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空對空戰鬥機/攔截機,可以部署重量遠遠超過F-22尺寸戰鬥機所能容納的超大型飛彈和超大型感測器套裝。

兩架殲-20的示範機在2012年被轉移到西安閻良的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為外界提供了一探殲-20機體實際尺寸的重要線索,因為從衛星影像上可以將之與一旁停放的蘇愷側衛戰鬥機互相比較。殲-20的機體長度大約20.8公尺,重量與F-22差不多─以戰鬥機的標準來說算重,但比一架裝載了超大體積飛彈的匿蹤攔截機輕多了。

此外,由於攔截機被設計出來的目的多是為了進行極遠距離的作戰任務,而且是所有空對空作戰飛機當中機動性最差的一種軍機設計,所以隨著更多殲-20的訊息披露,殲-20應是做為一架戰鬥機的定位變得愈來愈清晰。而且隨著裝載渦扇-15發動機後有望大幅提升的超高機動性,與推力向量科技的進一步整合,這些跡象都強烈表明殲-20要為解放軍空軍獲得空中優勢的作用。殲-20內部攜帶武器裝備的種類細節,最終證實了它的角色定位。

美國空軍大學下轄智庫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的研究主任羅德.李等人幾乎可以肯定,殲-20扮演類似攔截機的作用,主要會用來消除空中預警管制機等目標。李說:「解放軍不再強調消耗戰的重要性,而是提倡「摧毀系統」的手段;與其逐一消滅敵方的戰鬥機(即使最後累積的消滅數量很高),還不如直接摧毀敵軍高價值的機載設備和關鍵地面目標來得有用。」他認為這反映了殲-20的研發初衷與應用方式。

然而,殲-20的武器艙無法攜帶霹靂-XX系列等對支援機型最具威脅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超遠距超大型空對空飛彈,而霹靂-XX系列飛彈只能部署在距離非匿蹤殲-16的這一項事實,大大削弱了殲-20的前述用途。如果把殲-20和殲-16放在一起考慮,殲-20似乎是一架空中優勢戰鬥機,而殲-16比殲-20更適合執行類似攔截機的任務,更適合執行類似攔截機的任務,如「空中預警管制機殲滅者」或「空中加油機殲滅者」的任務。

早期西方分析師普遍持有的另一種觀點認為,殲-20的優化目的是為了對高度防禦目標實施空對地攻擊─相當於中國版美國空軍F-111「土豚」戰鬥轟炸機的第五代機機型,也類似於F-22的轟炸機衍生機型FB-22的概念。這個觀點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當初對殲-20尺寸的錯誤估計所影響。

舉例來說,《國際國防科技》期刊編輯比爾.斯威特曼就將殲-20稱為「匿蹤版F-111」,其他類似的說法也比比皆是。將殲-20想像成「一架可能可以穿透美軍防禦系統,摧毀任何在飛彈攻擊下倖存機場基礎設施的快速、遠距、匿蹤、精準轟炸機」的部分原因,是因為解放軍普遍重視打擊能力。所以解放軍會需要一架航程距離比空中優勢戰鬥機更遠的作戰機,讓它主要去扮演一個類似攔截機摧毀敵方基礎設施和物資,或做為打擊戰鬥機瞄準敵方地面目標,甚至可能是海軍軍艦的角色。然而愈來愈明朗的情況是,殲-20的機體更貼切地反映了預期中的空中優勢作用。而且事實上,除了空對空飛彈之外,從未見過殲-20攜帶其他類型的武器。

一直到2020年代,殲-20仍被西方大眾媒體和經驗不足的分析師描述為專用攔截機或專用打擊戰鬥機。出於某種認知失調和不甘願的情緒,他們拒絕承認西方世界的頂級戰鬥機F-22出現了一個來自東亞競爭國家直接、對稱和同級別的競爭對手,而且這個競爭對手可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正如分析師瑞克.喬在《外交家雜誌》中撰文所述:「很難評估外國對於殲-20所扮演角色的評論,是出於對相關證據顯示的真實考量,還是源於某種潛在的不安,抑或是不相信一架解放軍匿蹤機可能有意與F-22和F-35在大體對稱的條件下相互競爭;尤其殲-20已經在國防觀察圈當中獲得了某種神話般的地位。」喬進一步強調,殲-20當初「有意識地設計成無法攜帶霹靂-XX系列飛彈(也就是中國專為遠距攔截而設計相當於米格-31所用R-37M的改良飛彈)這種尺寸大小飛彈的戰鬥機,應該進一步看作解放軍對殲-20所要扮演角色的規劃」-殲-20就是一架空中優勢戰鬥機而非攔截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