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花蓮基地大升級 增強預警能力後再花6億元提高存活率

2024/02/05 15:28

為增加最小起降帶(MOS)數量,增加機場存活率,花蓮空軍基地繼開標建設地面預警設施後,再開標建設最小起降帶。圖為空軍志航基地跑道照。(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花蓮空軍基地近期頻對外招商,先是在上個月招標「I004統包工程」建設地面預警設施後,今(5)日再公開發布「I006統包工程」招標案,用以增加最小起降帶(MOS)數量,增加機場存活率,不排除是為未來新式戰機等裝備接裝做好準備。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最新資訊,國防部於2月5日公告「I006統包工程」,全案預算金額約6.68億元。對於此標案預期效益,軍方陳述,此案是為「增加戰時最小起降帶MOS( Minimum Operating Strip)擇定彈性與數量,提升跑(滑)道搶能量的同時,將可大幅提升空軍跑道存活率,確保戰時空中戰力得以發揚之目標」另根據工程摘要顯示,該工程為花蓮基地場面跑(滑)道直行擴建,以及相關附屬設施統包工程。

而花蓮空軍基地近期頻頻招商,不僅於今日招標最小起降帶建設工程,上個月亦招標「I004統包工程」建設空中預警能力的地面相關設施,不排除是為即將接收的MQ-9B、「銳鳶2型」等偵察無人機,或F-16V戰機上的偵照莢艙做準備。且「I006統包工程」標案要求在開工日起的514日曆天內竣工,完工時間預計落於2026年,時間上正好與F-16V block70戰機接收完畢的時間相近。

根據過去相關媒體報導,空軍共採購6套MS-110偵照夾艙,預定2025年完成交運,美方後續相關訓練、維護及服務工項,則將持續至2029年。而美國為我國製造的F-16V block70首架機,預定於今(2024)年第三季出廠,全案將於2026年前交機完畢。

本次標案工程所建設的「最小起降帶(MOS)」,其普遍長度在5000呎(約1524公尺)、寬50呎(約15公尺)左右。國防部為因應中國在「第一擊」以空軍各基地為目標,決定加寬7個機場的跑道寬度,至少達到45至60公尺的標準,確保即使受損也能在最快的速度內修復。

空軍清泉崗基地以往進行跑道滑行道搶修演練,為求逼真仿真,請來陸軍未爆彈小組,在基地一條滑行道上進行爆破。(資料照,取自空軍司令部)。

據軍方官員指出,軍方多次檢討、評估後發現,以一條3700公尺長、60公尺寬的跑道為例,假設跑道遭精度50公尺內,且破壞半徑25公尺的飛彈攻擊,估算至少要遭6枚飛彈轟炸,才有8成機率遭到截斷或完全破壞。而根據統計結果,攻擊方連續發射2枚飛彈,才會有1枚可能落在「以目標為中心,半徑100公尺的圓形區域內」,其統計結果代表的是機率,2枚飛彈統計上會有1枚落在範圍內,並不代表發射2枚就一定有1枚擊中跑道。軍方根據「料敵從寬」原則,會以1枚擊中狀況下評估最速修復運作,最保險的作法就是從加寬跑道做起。

空軍評估,目前各基地的主跑道兩側,約有7.5至15公尺寬的路肩及緩衝區,將強度升級至跑道標準,跑道可加寬至60公尺,讓戰時修復時間大幅縮短。目前已參考美軍跑滑道搶修經驗,修正並統一空軍跑滑道作業流程與形式,將以往4小時完成1至2處大型彈坑搶修作業時間,提升至2.5小時完成1處彈坑搶修。

空軍模擬跑道遭到中國彈道飛彈炸出大坑,演練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搶修。(資料照,取材自空軍司令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