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E」神秘工程後再有「I」工程 可望強化情偵監能力

2024/01/15 13:23

最新政府電子採購網的資料顯示,「I」的神祕工程與空中預警能力有關,不排除是為即將接收的MQ-9、銳鳶2型等情監偵無人機,或是F-16V戰機上的偵照莢艙做準備。圖為新竹氣象雷達站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空軍配合整體防衛構想於全台啟動各式防衛陣地、機動設施、彈藥庫基地新建工程,並以「E」作為這系列工程代號。繼去年公佈其中一項表定於今年完工的「E」代號工程案決標資訊,軍方近期又出現一項以「I」為代號的工程案,從招標資訊研判,此案將力求於明年完工,不排除是為即將接收的MQ-9B、「銳鳶2型」等偵察無人機,或F-16V戰機上的偵照莢艙做準備。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的軍方採購招標資料顯示,國防部於本(1)月10日公告「I004統包工程」,全案預算金額約8.32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該標案資訊內容稱「全案依任務需求新建棚廠、辦公室等項目存放設施;另配合現行相關營建法規所需執行補強改善措施。全案以精實建案需求執行,務求各設施堅固耐用、安全實用,如質如期竣工,以求大幅加大預警範圍,以掌握當面共軍與臺海周邊海空動態」可見這項工程,可能是涉及空軍空中預警能力的地面相關設施。

另外,從這項標案的評選委員及政府函文來看,此案涉及空軍第五基地勤務大隊,該單位隸屬於駐紮花蓮的空軍第五戰術混合聯隊,該聯隊曾裝備搭載偵照莢艙的RF-5E戰機,目前正進行F-16V戰機的換裝。從空軍標案「預警能力相關設施」字句,以及該單位裝備RF-5E戰機的經驗來看,未來F-16V戰機的MS-110偵照夾艙,不排除將配賦至該單位。根據過去相關媒體報導,空軍共採購6套MS-110偵照夾艙,預定2025年完成交運,美方後續相關訓練、維護及服務工項,則將持續至2029年。

同時,這項標案資料顯示,此案應於動工日的隔天起400日曆天內完工並申報竣工,意即明年結案。從空軍2025年接收2架美製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2025年接收MS-110偵照莢艙,以及近期陸續進行的「銳鳶2型」無人機換裝進度來看,這項工程完工,將有助於國軍空中預警和情偵監能力的完善。

除了空軍該項「I004統包工程」之外,亦有「空軍I003工程委託專案管理暨監造技術服務案」和「I001統包工程」,兩項工程皆已決標。其中「I001統包工程」與官兵宿舍現代化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