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班F-4、幻象2000 美宣布出售希臘40架F-35A戰鬥機

2024/01/27 12:41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今日宣布對希臘軍售40架F-35A戰機,全案金額達86億美元(約新台幣2656.54億元)。本次有望大幅汰換現役F-4、幻象2000戰機,大幅提升希臘空軍現代化程度。(美軍DVIDS網站)

相關新聞請見

豪撒7104億台幣 美批准土耳其119架F-16V軍購、升級案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今日發布最新軍售公告,宣布批准出售給希臘40架「傳統起降型」(Conventional Take Off and Landing, CTOL)F-35戰機,全案金額達86億美元(約新台幣2656.54億元),這項軍售不只將大幅提升希臘空軍的機隊現代化程度;在近日土耳其和北約組織(NATO)的「密集來往」下,希臘購入F-35也可視為華府平衡地中海局勢的重大信號。

據美國安合局軍售公告指出,本次希臘的戰機軍購案除40架F-35A「閃電II」外,另採購了備用之普惠F135發動機、AN/PYQ-10手持簡易加密資訊傳接器、 KGV-135A嵌入式安全通訊設備(embedded secure communications devices),以及全套地面任務暨系統模擬機等裝備,加上人員訓練、後勤維保和技術支援等售後服務,上述各採購項加總後,使全案金額來到新台幣近2657億元。

希臘本次採購的「傳統起降型」F-35,其實就是「閃電II」機系中的F-35A構型,為美國空軍和歐洲多國採用,而「閃電II」另有垂直起降型(VTOL)F-35B、短場起降(STOL)型F-35C,由於F-35B在原有發動機上增設垂直升降扇、F-35C則有加大機身並擴大機翼面積,因此這兩款構型的單機造價也比F-35A貴上不少。

F-16C/D戰機為希臘空軍現役主力之一,並同時擁有Block 50/52、以及Block 70等現代化構型。(希臘空軍官方Flicker相簿)在F-16C/D、幻象2000-5與「颱風」(Rafale)戰機外,希臘空軍也是現今少數仍有現役F-4「幽靈II」戰機的國家。(希臘空軍官網)

據希臘空軍公開資料顯示,該國空軍現以美製F-16C/D、法製幻象2000-5與「颱風」(Rafale)戰機為主力,同時也是現今少數仍有現役F-4「幽靈II」(Phantom II)戰機的國家;而美國安合局本次軍售內文也揭示,這40架F-35A未來將接替壽期將屆的F-4與幻象2000-5戰機,為希臘空軍帶來大幅度的機隊現代化。

有趣的是,美國安合局在宣布出售希臘F-35戰機同日,也宣布批准土耳其申請之119架F-16C/D軍購暨機隊性能升級案,這兩個過去曾因賽普勒斯問題而結下樑子的國家,在同一天獲得上千億的軍購許可,不只是美方對土耳其准許瑞典入北約的軍售承諾,也意味著美方透過軍售調和希、土兩國關係,並尋求北約在地中海周邊的勢力均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