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因應中國飛彈攻擊做足準備 空軍加寬七機場跑道

2024/01/21 13:05

空軍各機場跑道因應中國彈道飛彈等攻擊,將加寬跑道因應。(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國防部因應中國在第一擊以空軍各基地為目標,機場跑道受損將嚴重影響戰力,在歷次漢光演習驗證及美方建議下,決定加寬7個機場的跑道寬度,至少達到60公尺的標準,確保即使受損也能在最快的速度內修復,把握時間讓戰機升空反擊。

官員指出,空軍各機場的跑道和滑行道,在戰時均有被攻擊轟炸的可能,每年都會在各基地舉行搶修演練,但經歷次漢光演習演練及美方觀摩後,評估除清泉崗基地早年在美軍協助下興建跑道,因應必須降落B-52轟炸機及大型運輸機等需求,跑道寬度逾60公尺,其他基地多在45至50公尺間,在戰時跑道若被地對地飛彈或其他武器擊中,機場起降運作可能癱瘓,經多次檢討、評估後,決定加寬至清泉崗基地的標準。

空軍因應未來戰況,將縮短跑道搶修時間,讓戰機迅速恢復起降,有效提升反擊效率。(記者游太郎攝)
據指出,軍方多次檢討、評估後發現,以一條3700公尺長、60公尺寬的跑道為例,假設跑道遭到精度50公尺以內,且破壞半徑25公尺的中國彈道飛彈攻擊,估算至少要6枚才有8成機率遭到截斷或完全破壞,但根據統計結果,連續發射2枚飛彈,才有會有1枚可能落在「以目標為中心,半徑100公尺的圓形區域內」,統計結果代表的是機率,2枚飛彈統計上會有1枚落在範圍內;但這不代表發射2枚就一定有1枚擊中跑道,但在料敵從寬的前提下,以跑道遭到1枚擊中狀況下,如何在最短時間內修復,且能迅速恢復起降運作,最保險的作法就是從加寬跑道做起。

空軍評估後,以目前各基地的主跑道兩側,約有7.5至15公尺寬的路肩及緩衝區,將強度升級至跑道標準,跑道可加寬至60公尺,讓戰時修復的時間能大幅縮短。

空軍模擬跑道遭到中國彈道飛彈炸出大坑,演練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搶修。(取材自空軍司令部)
官員表示,空軍各基地為讓官兵了解跑道、滑行道遭轟炸後,必須與時間賽跑進行搶修,經多次派員到美國受訓,部分人員還參與美國主辦的「機場跑滑道搶修機動輔訓」訓練,經參考美軍演習相關作法,曾在清泉崗基地舉辦「機場跑滑道搶修作業」訓練,以美軍演習中的「仿真」精神,由陸軍未爆彈處理小組以40磅TNT,在機場的滑行道上埋設炸藥及爆破,模擬機場跑滑道遭到敵轟炸。

當時仿真爆破後,現場炸出一個深達2公尺,方圓達20公尺的大洞,搶修小組先進行異物清除,玻璃纖維搶修包鋪設、彈坑回填、夯實等步驟,開設出長5000呎、寬50呎的「跑道最小起降帶(Minimum Operating Strip, MOS)」,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跑道搶修及提供戰機起降。

漢光演習期間,空軍於清泉崗基地進行跑道及滑行道搶修演練。(取材自空軍司令部)
空軍目前參考美軍演習時的跑滑道搶修經驗,修正並統一空軍跑滑道作業流程與形式,將以往4小時完成1至2處大型彈坑搶修作業時間,已提升至2.5小時完成1處彈坑搶修,也就是在跑道加寬後,即使遭到彈道飛彈擊中,至少在2.5小時就能完成搶修,戰機迅速起飛進行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