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院估中共現有70艘潛艦 新型095、096核潛艦性能可能直追美俄

2024/01/07 13:48

中共094型彈道飛彈核潛艦(如圖)有著龐大的「龜背」彈艙構型,但傳095型和096型核潛艦已看不出來有「龜背」的存在。(路透社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院近期發布「2023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針對中共政軍、外交及軍事手段進行剖析,針對共軍水下戰力,國防院報告評估,中共現役潛艦數量應維持於70艘左右。雖美國海軍研究認為,規模驚人的共軍海軍潛艦,仍將是一支地區性海軍,但國防院報告研判,中共新一代「095型」、「096型」核潛艦已看不出有技術落後的「龜背」設計,若上述二型潛艦入列,性能將一舉提升至與美、俄並駕齊驅。

中共正致力於發展傳統動力潛艦與核動力潛艦,但各界對於中共潛艦規模與未來數量評估略有差異,美國國防部去年發布最新一份《中國軍力報告》揭示,中共現有6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6艘核動力攻擊潛艦、48艘採用柴電動力或AIP(絕氣動力)的常規動力攻擊潛艦,共計60艘左右,但2025年的潛艦總數將達65艘,2035年則進一步增至80艘。

海軍退役上校、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江炘杓於「2023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之中,針對中共潛艦戰力進行剖析。這篇專文提及,美方根據既有情資採較保守評估,若根據美國「核武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e, NTI)機構2020年資料顯示,中共潛艦總數約65艘至70艘,若以一年建造2艘及除役數量推估,現應維持於70艘左右,估計中共2030年潛艦部隊總數將達76艘。

至於中共現役潛艦戰力,這篇報告分析,中共以「039C型」等常規動力潛艦挑起近海防衛大樑,並將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研改提升。該型潛艦滿載排水量約3600噸,採用AIP混合動力系統,下潛深度超過300公尺,最大潛航時速約22節(約40.7公里),魚雷備彈量約12枚,另有6枚潛射飛彈,該型艦屬於技術成熟,靜音效果較佳,打擊效力較強的常規潛艦,未來可能大批量產。

中共039系列傳統動力潛艦負責近岸任務,圖為039B型潛艦。(取自微博)
至於核潛艦部分,這篇報告蒐羅公開資料分析,中共「095型」攻擊核潛艦潛航排水量約7900噸,最大潛深可達500公尺,自持力約90天,可搭載24枚魚雷及16垂直發射單元,並於其中搭載「鷹擊-18」反艦飛彈、「長劍-10」攻陸巡弋飛彈及「海紅旗-10」防空飛彈,現已有1艘服役。

針對中共彈道飛彈核潛艦戰力,報告分析,目前中共有1艘「092型」、6艘「094型」核潛艦,並正在建造第三代「096型」核潛艦。該型艦的潛航排水量可望放大至1萬5000噸,配備24枚「巨浪三型」彈道飛彈和「鷹擊-18」系列反艦飛彈,既可對敵進行核反擊,亦可於遠距離攻擊敵水面艦編隊,對敵航艦打擊群(Carrier Strike Group, CSG)產生威懾作用,為「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建立有利條件。該文推估,該型艦可能在2030年形成規模。

雖然中共新型核潛艦戰力尚未到位,美國海軍一篇獲獎的研究也認為,儘管中共潛艦規模驚人,但仍將是一支地區性海軍,還不足以對全球性的美國海軍構成挑戰,但江炘杓專文指出,中共「094型」核潛艦以前的艦型,存在潛射飛彈體積太大的「龜背」過大構型問題,也顯見其壓力鋼材捲板直徑與潛射飛彈尺寸之間,取得平衡的技術還不到位。不過,隨著中共潛射飛彈小型化技術的提升,這二款核潛艦入列,將使中共核潛艦徹底擺脫「海底拖拉機」的謔稱,其性能亦將一舉提升至與美、俄並駕齊驅。

我國國造潛艦「海鯤號」正進行泊港測試(HAT),目前進度正常。(資料照,取自我國總統府官網)
我國潛艦戰力部分,國安會諮委黃曙光曾於內部會議表達個人構想稱,他期望我國可用於作戰的潛艦數量,能於明(2025)年達到3艘、2027年達到4艘。而海軍正進行現役2艘「劍龍級」潛艦性能提升案,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也正進行泊港測試(HAT),目前進度正常,原定今年第二季實施的海上測試(SAT),甚至可能略為提前至第一季末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