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大漠中隊」第13梯次未成局 原規劃擴大成中東情報基地

2023/12/23 11:18

大漠中隊隊員曾接獲緊急命令,為一架沒有任何標誌及符號的美軍C-141運輸機裝卸貨物,但被告知不要多問內容。(圖:第8梯次大漠隊員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空軍在1979至1990年的12年間,協助沙烏地阿拉伯軍援北葉門,派駐一支人數約為80餘人的空軍中隊,進駐北葉門沙那基地,熟悉此項計畫的退役空軍將領透露,空軍原本已在全軍招募人力,規劃成立第13梯次「大漠中隊」,由於還要賦予第13梯次「大漠中隊」特殊任務,因此招募的人數要擴大,達到超過百人的規模,可惜因中東情勢驟變丶第12梯次隊員也緊急撤離,否則按照軍方原本規劃的目標,沙那基地極有可能成為我國在中東的軍事及情報據點。

這位退役空軍將領說,軍方當年在規劃第13梯次「大漠中隊」的任務時,考慮到北葉門沙那基地的特殊性,基地內有美國及前蘇聯系統的軍機,以及多國籍的飛行教官及技術人員,「沙那基地就是一個小型的聯合國」,大家也都藉機會交換及探知情報,擴充我國在沙那基地大中隊的編制人數,就是為了增加我國在中東的情報能量。

他表示,1990年初,在第12梯次大漠隊員出發到北葉門之後,空軍隨即展開對第13梯次的招募人才規劃,由於人要由過去的80餘人擴增到100餘人,也擔心派出過多人力到北葉門要會影響空軍既定的戰備及訓練任務,因此第13梯次大漠中隊人員的招募作業,是開放招募過去曾參與大漠任務但已經退伍的空軍官兵來報名。

沙那基地內同時有美軍及前蘇聯飛行教官,以及各國的技術人員進駐,堪稱小型的聯合國。圖為大漠中隊第12梯次隊長周紹龍(右三)與美籍教官丶技術人員互動聊天。(圖:第12梯次大漠隊員提供)

曾參與「大漠中隊」任務丶已經退伍多年的隊員回憶說,北葉門空軍當年同時接受沙烏地阿拉伯及前蘇聯的軍事協助,沙國支援北葉門一個中隊的美製F-5B及F5E戰機(由我國大漠中隊負責維修及試飛),前蘇聯先後援助北門一個中隊的米格機丶一個中隊數量的蘇愷戰機,此外,美國及前蘇聯的直升機與運輸機,都不時會出現在基地內。

他說,沙那機場又是一個軍民合用的機場,裡頭只有一條跑道,軍機除了要跟民航機的起降錯開時段之外,美蘇軍機的起降及訓練與試飛,也都是經協調之後錯開輪流使用。

另一位曾參與第8梯次的大漠隊員回憶說,他們在沙那基地時,經常要執行與美軍聯合的特殊任務,例如曾有一架沒有任何標誌符號的美軍C-141運輸機降落在沙那基地,而大漠隊員也臨時接到命令,為這架神祕的運輸機裝卸貨物,貨物要卸在大漠中隊的一處棚廠內,但隊員們被交代不要去動這些貨物,美軍自己會在隔日取走。

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北葉門曾在南北葉門邊境挖掘出石油,令北葉門政府十分高興,美國也藉機介入要合作開採石油,過了多日之後,一架美國政府專機就突然降落在沙那機場,專機就停在大漠中隊營區前,原來是時任美國副總統布希的專機,布希是來為北葉門油田開採進行剪綵。

也由於沙那基地內有多國人員進駐,彼此互動也十分頻繁,隱然成為一個小型的聯合國,更是各國情報訊息交換的重點,具有極高的情報價值,退役空軍將領說,這就是為什麼當年一度要擴大大漠中隊規模的原因,如果不是中東情勢突變,相信我國設在中東的這處據點將會更加重要。

沙國提供一個中隊數量的美製F-5戰機,援助北葉門,並由我國空軍大漠中隊擔任修護丶試飛任務。圖為美製F-5戰機,機上還掛載著響尾蛇飛彈及500磅炸彈,武掛任務也是由我國大漠中隊執行。(圖:大漠中隊隊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