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3型戰機掛載空射雄二飛彈 96台海飛彈危機曾應急戰備

2023/12/02 15:23

軍方曾以A-3雷鳴攻擊機掛載2枚空射型雄二飛彈進行測評,並在96年台海飛彈危機期間,擔任應急戰備任務。(圖:取自漢翔公司網頁)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1995丶1996年中國對台發動飛彈試射的台海危機事件,軍方當時採取多項機密丶緊急戰備應變計畫,但至今尚未解密。軍武頻道在11月17日曾發表一篇:96台海飛彈危機,軍方規劃F5、IDF戰機飛進中國內陸攻擊」的國防秘辛,引發廣大迴響,多位退役飛官回憶說,96台海危機期間,應變任務有相當多,也就是俗稱的十八套劇本」,其中一項戰備應變計畫,曾讓3款不同型式的高教機丶戰機,都掛載了在測評中的空射型雄二飛彈,加入戰備應變計畫待命執行攻擊中國船艦任務。

據指出,中科院在發展雄風系列飛彈時,在陸射型丶艦載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系統的發展基礎上,曾研發空射型的雄風二型飛彈,中科院協調空軍後,分別以1架AT-3高級教練機丶1架A-3雷鳴攻擊機以及1架IDF經國號戰機,做為空射型雄二飛彈的空射測試平台。

空射型雄二飛彈,在中科院內部代號為雄二C型,射程約為100至120公里之間,搭配IDF經國號戰機使用,並且經過至少4次的實彈射擊評估,在當時已可有效因應台海作戰需求,經過評估對共軍的船艦會產生極大的嚇阻能力。

中科院原本希望國防部丶空軍能夠採購空射型雄二飛彈,讓國造IDF經國號戰機也可以擁有較為遠距的精準攻擊海上目標的能力,但是卻遲遲等不到國防部及空軍的點頭。1995及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期間,由於兩岸情勢緊張,軍方規劃了陸海空三軍一連串的戰備應急計畫及任務,分別交給三軍部隊去調派部隊丶任務要備便出擊,其中一項,就是把遭到擱置的國造戰機掛載空射雄二飛彈,緊急推出來加入應急戰備任務,任務目標就是待命攻擊侵入我國海域的中國解放軍船艦。

待命執行這項任務的就是當初擔任空射型雄二飛彈的3架測試機,AT-3高級教練機丶A-3雷鳴攻擊機以及IDF經國號戰機各1架,3型機各掛載2枚空射型雄二反艦飛彈,飛行員丶戰機丶飛彈及機勤地勤人員全部備便,但最後並未真正執行過攻擊任務,而空射型雄二飛彈在96飛彈危機落幕後,由於空軍始終沒有下單採購,最後只能宣佈結案。

軍方現正進行IDF經國號戰機掛載空射型雄三飛彈的測評項目,軍方內部樂觀以待。圖為IDF戰機掛載萬劍彈待命起飛畫面。(資料照)

時隔20餘年之後,第一代的IDF經國號戰機已經全數完成性能提升,機體結構獲得大幅強化,可掛載各式武器彈藥的最大重量也提高許多,配備國造空射型反艦飛彈的計畫又有重生的機會 與空間,只是這次換成射程更遠的空射型雄三飛彈。

中科院與空軍進行IDF戰機掛載空射型雄三飛彈的各項測試評估,由於戰機有飛行速度可以做為雄三飛彈發射時的初速度,為了減輕空射型雄三飛彈重量對戰機的負荷,因此已將雄三飛彈外側的2具加力器撤除丶彈體也適度微縮減重,未來將可增加IDF戰機在對中國大型船艦的遠距精準攻擊能力,對於這項國造武器系統的整合及發展,國人可以樂觀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