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決策反覆使台灣「神盾艦」被消失! 監院糾正國防部、海軍

2023/12/21 13:59

圖為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模型。(資料照)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防部、海軍2008年起將搭載「神盾戰鬥系統」的新型軍艦,納入5年兵力整建計畫,後續計畫卻屢生變,只能改研製2艘輕型巡防艦。對此,監察委員賴鼎銘、林文程、蕭自佑今(21)日表示,經審計部函報申請自動調查,監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通過調查報告,提案糾正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監委直言,此案導致海軍陷入戰略被動、戰力落後他國20年、老軍艦無法退役等三大嚴重後果。

監察委員賴鼎銘、林文程、蕭自佑今日表示,經審計部函報申請自動調查,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今日審查通過調查報告,提案糾正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三位監委指出,攸關神盾戰鬥系統的「迅聯專案」,包含戰系、雷達及垂直發射系統等5項內容;涉及造艦的「震海專案(又稱震海計畫)」,除納入迅聯案研發成果外,還包含艦體、動力及反潛等系統。監委調查發現,相關案件決策歷經四度轉折。

監委說明,首先,「震海案」於2018年奉國防部核定整體獲得規劃書(下稱整規書),且明定「震海計畫配合迅聯專案驗證」後不及1個月,海軍隨即認定本案尚未成熟,不與中科院簽訂委製協議書。

其次,時至2020年4月,海軍以換裝主動相列陣列雷達(AESA)茲事體大,又決定「震海案」依原計畫期程推動,第三,「迅聯案」2020年10月通過作戰測評,海軍又以迅聯戰系性能不完整為由,將迅聯案以現況結案,最後,至2021年始,軍方以共艦常態擾台為由,決定改建造2艘輕型巡防艦。

監委指出,由決策過程顯示,海軍對於「震海計畫」搖擺不定,已屬重大違失。再進一步調查屬於神盾戰鬥系統核心的三維相列雷達發現,震海計畫建案文件已敘明配合迅聯專案「被動相位雷達(PESA)」驗證;其次,海軍管理層於立院備詢及監察院訪談表示,戰系或被動相位雷達不符需求,但調查發現,至少有6份文件敘明「迅聯案」內被動相位雷達符合震海案需求,說詞南轅北轍。

再者,監委也指出,自建案至監院調查,國防部及海軍對於震海案不採迅聯案成果原因,至少曾提出4種不同版本說法,參與調查的監委研判,國防部及海軍內部顯然有決策搖擺不定,以及對中科院研製信心有重大分歧情形。

監委進一步說明,海軍雖然自認2017年已向中科院提出主動相位雷達需求規格,但調查發現規格內容與迅聯案被動相位雷達相同,無法判定是否為主動相位雷達;此外,海軍屢次表示迅聯戰系性能不完整或不成熟,然而經過監院調查,相關功能本來就未納迅聯案研製範疇,顯見海軍作為規格提列者及需求方,技術備便評估不確實,分不清被動與主動相位雷達規格,消極應處,違失相當明確。

監委強調,震海專案目前已改為輕型巡防艦,紓解偵巡兵力負荷是合理決策。然而,國防部及海軍決策搖擺10年,至少導致三項嚴重後果,一是導致海軍陷入「灰色地帶衝突」戰略被動,二是使我國籌獲神盾艦時程遙遙無期,落後東亞各國至少20年以上,三是使下水超過50年、官兵工作環境惡劣的濟陽級巡防艦,無法退役並釋出寶貴員額,尚須監控下水不到10年的中共軍艦,國防部及海軍難辭其咎,監察院必須提出糾正,並期盼國防部及海軍謹記「錨鍊精神」深刻檢討,儘速完成輕型巡防艦籌建作業及賡續挹注國產神盾研製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