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也有!韓國採購42枚AIM-9X飛彈 增強KF-21戰機戰力

2023/11/16 13:08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15日公告,美國政府批准同意以5210萬美元的價格,售予韓國空軍42枚的新型AIM-9X「響尾蛇」飛彈及其相關人員服務及後勤設備,以增強盟國防衛能力。(資料照)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15日公告,美國政府批准同意以5210萬美元(約新台幣16.67億元)的價格,售予韓國空軍42枚的新型AIM-9X「響尾蛇」飛彈及其相關人員服務及後勤設備,以增強盟國防衛能力。

我國方面亦有購買新款的AIM-9X飛彈,主要裝備於F-16V戰機上,而韓國所添購的AIM-9X飛彈,未來也可望整合至新一代戰機KF-21上,使其戰力大增。

這是美國再度向南韓出售AIM-9X系列飛彈,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發表的軍售報告,這次售予韓國的武器包含42枚的AIM-9X Block II+「響尾蛇」近程空對空飛彈、10枚AIM-9X「響尾蛇」空中訓練彈(CATM)、5個AIM-9X Block II+戰術導引裝置(GU)、3個AIM-9X CATM 導引裝置,還包括附屬的飛彈集裝箱、維修零備件、相關技術文件及人員與設備的培訓,總售價為5210萬美元(約新台幣16.67億元)。

我國方面,美國則於2022年9月宣布,對台軍售100枚的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4套戰術導引組件等相關設備,金額約8560萬美元(約新台幣27.47億元)並陸續於2030年前交付給台灣。

我國空軍已採購100枚的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並陸續於2030年前交付給台灣。圖為我國空軍的AIM-9X訓練彈。(資料照)

AIM-9X飛彈為AIM-9「響尾蛇」飛彈家族中的最新型號,該系列飛彈是一款由紅外線導引的機載短程空對空飛彈,主要追擊發動機所排出的熱源;AIM-9X改進了導引頭的熱成像元件以及換裝全新的尾部向量控制套件(TVC),搭配聯合頭盔顯示系統(JHMCS)可執行看到哪就打到哪的高G轉向機動能力,相比傳統的舵面控制有更好的靈活性。

在外型上,與前型(AIM-9P/AIM-9M)最大的區別在於彈體前翼,前型為近乎等腰直角三角形,而新的9X採用很小的細長三角形,此一設計降低飛行阻力,使其射程和速度有所提升;此外,搭配前述的聯合新型頭盔,讓AIM-9X具有可嘗試對地打擊的能力。

AIM-9X改進了導引頭的熱成像元件以及換裝全新的尾部向量控制套件(TVC)。圖中可見AIM-9X的尾部向量噴口葉片。(圖片擷取自@rocketengine的X帳號)

韓國空軍目前則擁有大量的美系機隊,並可通用美規及歐規的武器系統,包括160多架的KF-16C/D、59架的F-15K及約40架的F-35A匿蹤戰機,還有韓國自製的新一代KF-21戰鬥機。而此次新購的AIM-9X飛彈搭配聯合新型頭盔,才能發揮離軸射擊的最大效益,因此相容並裝備於新型飛機的可能性較高,如F-35A戰機等,而KF-21也很可能是未來裝配的對象之一,若韓軍有完成系統升級,那麼為KF-21搭載AIM-9X將是未來可以期待的規劃。

新購的AIM-9X飛彈搭配聯合新型頭盔,才能發揮離軸射擊的最大效益,因此相容並裝備於新型飛機的可能性較高,若韓軍有完成系統升級,那麼為KF-21搭載AIM-9X將是未來可以期待的規劃。圖為KF-21發射中程空對空飛彈試驗。(圖片擷取自@MeAgamemnon的X帳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