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落艦」可能沒戲唱 海巡署續強化這型機落艦能量

2023/11/05 11:53

空勤總隊所屬黑鷹直升機曾於今年5月成功降落於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但審計部報告揭露空勤總隊意見,認為屬陸基直升機的黑鷹不適宜於甲板落艦。(資料照,海巡署艦隊分署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巡署與空勤總隊持續驗證各型直升機降落於艦艇的可行性,雖然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與空勤總隊UH-60M黑鷹直升機今年5月首度完成落艦測試,但審計部報告卻揭露空勤總隊意見指,為陸基直升機的黑鷹不適宜於甲板落艦。根據海巡署近期送至立法院的報告揭示,將持恆著重於AS-365N直升機於新造4000噸、1000噸級巡防艦落艦工作,提升整體海上救援能量。

空勤總隊現有UH-60M黑鷹直升機,實屬我國陸軍向美國軍購的60架同型機其中一批,為強化搜救能量,空勤總隊於2015年獲得15架黑鷹直升機,現仍有14架服役。根據空勤總隊敘述的任務定位,考量台灣四面環海、高山林立,黑鷹直升機可充分滿足3千多公尺高山地區與夜間海上搜救等需求,且夜間偵蒐功能為其最強特色。

為因應空中救災與建立、提升三度空間立體巡防能量,海巡署與內政部空勤總隊自2019年起,攜手推動黑鷹直升機降落於新造4000噸級巡防艦作業,並會同國防部辦理。海巡署也透過書面報告方式,每半年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說明辦理情形。

海巡署近期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揭示,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新竹艦」與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今年5月24日、25日於海巡署台北港基地完成37次港內落艦訓練,上述二單位亦於同年7月召開會議討論,認為這項訓練驗證已達成建立黑鷹機隊落艦師資、4000噸級巡防艦飛行甲板規格結構及落艦相關導引輔助設施,均符合標準,並完備熟稔飛行管制、飛行甲板組合作業程序。

這篇報告也指,鑑於整體飛安考量,「未來將配合空勤總隊規劃及現場實際狀況,依最佳作業方式(如吊掛或落艦等)執行救援行動」。不過,審計部月前發布的報告卻揭露,空勤總隊於訓練後會談中表明「黑鷹直升機為陸基型直升機,本身設計不適宜於甲板落艦。

AS-365直升機為空勤總隊搜救主力機種之一。(資料照)
對於空勤總隊直升機降落於海巡艦艇後續驗證重點,海巡署報告揭示,未來將持續辦理新造4000噸級與1000噸級巡防艦與空勤總隊AS-365N直升機落艦事宜,提升整體海上救援能量。

根據內政部空勤總隊介紹,AS-365直升機又稱為「海豚」直升機,為法國航太公司(現為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研製的多用途中型直升機,也是我國及美國海岸防衛隊等多國使用的機型,這款直升機配備自動駕駛系統、搜救雷達、夜視偵蒐系統、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人員救難吊掛系統、探照燈、喊話器等先進裝備,因此可執行中、低海拔的山難搜救、海上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