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十億元軍購結餘款滯美? 前美國防部官員:錢都是中華民國的

2023/10/20 08:47

我國F-16 block20戰機。(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近年持續透過軍售強化我國自我防衛能力,由於數量與金額龐大,審計部曾關切,軍方近10餘年結匯且已完成供補軍購案,還有52億餘元款項滯存於美方。不過,曾任美國國防部中台蒙港事務辦公室高級主任的胡振東受訪表示,這些剩餘款皆留在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的「中華民國帳戶」內,「這些是中華民國的錢,不是美國的錢」。

審計部今年7月發布去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底,國防部已簽訂發價書且尚未結案的執行中對美軍購案,共計419案,發價書總金額高達美金542億3863萬餘元(以去年底美金兌台幣匯率1:30.98計算,約新台幣1兆6803億1296萬餘元)。但截至去年底為止,國軍於2011年度以前結匯且已完成供補軍購案件,還有25案還沒完成帳務清整結案,致使還有新台幣52億餘元款項滯存於美方。

審計部指,這是因美方與其合約商發生履約爭議、美國國防合約審計局(DCAA)審查中,或案件涉及多國軍購費用分攤等,致相關軍購案遲未能完成帳務清整;我國國防部回覆審計部表示,經洽美國國防安合署研討獲復,因受限人力及案件繁雜程度等因素,美方無法採一致性退款方式辦理,惟同意先就其中已無存在履約爭議案件優先辦理退款,其中已完成結案或帳務清整4案,將退還美金707萬餘元(約新台幣2.22億餘元),納行動要項管制9案,由美方持續評估退款額度。

對此,胡振東接受本報《軍武頻道》專訪解釋,美國對中華民國軍售,皆依照專案執行進度,每90天從我國帳戶扣款。由於美國對台軍售的真實價錢,多低於最初的「粗略」概算價格,若我方付款完畢後尚有結餘,美國會先由DCMA(國防合約管理局)等單位仔細覆核,確認無誤後,剩餘款會留在美國聯邦準備銀行(FRB)之內。他特別強調,此帳戶為中華民國專屬帳戶,「這些是中華民國的錢,不是美國的錢」。

前美國國防部中台蒙港事務辦公室高級主任胡振東暢談美對台軍售情形。(記者涂鉅旻攝)

一名長期參與台美軍購實務的知情人士證實胡振東說法,他表示,「結餘款」係指軍購案執行完畢後的剩餘款項,一定會退還回國庫,並編列於歲入預算之中。不過,考量美國對他國軍售的複雜性,販售裝備之餘還有技術協助,且軍備來源除了廠商,還可能是美軍的庫儲,加上美國須應對120個國家的軍購需求,帳戶清理工作遠比裝備交付與後勤更久、更複雜。

知情人士表示,我國與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三方協議,美方只是暫時幫我國保管餘款,帳戶所有者為我國,且還會孳息。待軍購案流程處理完畢,若無遭遇爭議問題,餘款將於一季至半年內返回國內,我方也將收到美國的最終帳單。不過,有時配合美方帳戶清理工作,大型軍購案餘款可能「陸陸續續」歸還,例如早已結案的樂山雷達、F-16 Block20戰機採購案,即使裝備已全數部署,我方陸續獲得餘款的時間,仍長達10年之久。

對於審計部所指情形,這名人士說,待軍購案裝備交付完竣,我方告知美國欲清理案件之後,至少需要一年半至二年的時間,很多涉及多國共同採購、技術服務散落多國公司者,帳戶清理難度也就更高。美國國防安合署對於我方提出加速清結案件都有列管,我方管制也相當嚴格,但關鍵仍在於美方執行進度。

相關新聞

國防秘辛》對美軍購竟有大特價? 基隆級艦僅原價「0.5折」

軍情人物》在美服務數十載仍心繫家鄉 胡振東:因國軍而成寶島

價錢太貴、中共施壓 美前國防部官員揭露美售台潛艦「流產」實情

對美軍購又貪又貴又爛? 前五角大廈官員:美國監察售後一條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