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美軍購又貪又貴又爛? 前五角大廈官員:美國監察售後一條龍

2023/10/19 10:53

胡振東表示,美國對買家一開始的公開粗略報價,都是根據過去成交金額「猜」出來的,多退的錢都會匯進美國銀行的買方國法人帳戶。(資料照,記者吳書緯製表)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軍自黃埔建軍以來,從早期的美援軍援,到中美斷交後復甦的軍購,都昭示著國防安全與美國關係密不可分,軍售案也成雙邊關係重要指標。基於川普時期的印太戰略,美國向我國簽署不少軍售案,並共同致力加強台灣防務,卻受到台灣和中國媒體攻擊及輿論質疑,且軍方亦鮮少對外說明對美軍購流程與細節。為此,自由《軍武頻道》邀請前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胡振東,向大眾詳細解說軍購流程來龍去脈。

胡振東接受《軍武頻道》專訪時說,我國國防部不出來澄清,是因為不想陷入政治操作及口水紛爭,只會越辯越不明。實際上的台美軍售流程,國防部都全程參與,從最高層級到基層作戰層級,台美雙方的國防部每年都有很多會談。

胡振東指出,以高層的「蒙特瑞會談」為例,主要探討涉及的國家安全討論事項為何,台美雙方的外交部、國務院、經濟部或國防部等,都會派出對等層級的官員會談。其次是印太司令部與國軍各軍種的會談,空軍為「藍天」專案、海軍是「碧海」專案、陸軍則是「陸威」專案,每個層級的會談皆會討論中共5年、10年後的威脅為何,並因應威脅建立軍事能力和裝備,台灣再依照自身經濟能力提出購買規模。

媒體得知的軍購價格遠高於真實價格

胡振東表示,若白宮同意並簽署,美國政府部門就會再依據我國購買的項目,以其過去出售的慣例價格,進行一個非常「粗略」的報價,並公布在DSCA(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上,一般大眾媒體看到的價格就是源自於此,真實的價格還需要承包商再根據原物料、工錢等成本進行精算。這些真實的價格會因購買時機而浮動,或同時存在其他買家,這樣台灣就能跟其他買家攤平成本。

為何美國會訂出價格高很多的「粗略」價格?胡振東解釋,這是美國為了不讓國防部回頭再跟立法院追加預算,若真實價格高於五角大廈給國防部的報價,國防部在立法院進行追加預算的審議會困難許多。這不僅徒增國軍的採購難度,也會在中華民國國內掀起不必要的輿論風波。

他接著表示,美國政府在台灣通過預算後,才會請承包商精算真實價格,在用這個價格與中華民國國防部簽約。但是,「粗略」價格減去真實價格後的餘額,都會依照執行節點,退款回到中華民國政府在美國銀行的專款帳戶,審計部每年皆有揭露帳戶內的數字。

胡振東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案皆經過美國、我國充分溝通。(記者涂鉅旻攝)

美國政府直接負責監察對美軍購

當軍購預算在台灣通過,匯錢到美國銀行的中華民國帳戶後,胡振東說,這會依照專案的執行進度,每90天從我國帳戶扣款。而美國政府的會計、DCMA(國防合約管理局)也都會進行覆核,甚至在軍購案相關承包商公司設立暫時辦公室,查核承包商對我軍購專案執行收據,以確保承包商對我軍購裝備沒有貪汙情形,這就是國與國之間軍售的好處。

若是以公司的「商售」管道進行,胡振東表示,上述的這些查核監管行為,甚至是裝備後續維修保養,我國都要自行負責,沒有美國政府幫忙把關。胡振東另外透露,台美這麼多年的軍購案,只有一次是有追加經費,那次是因為樂山雷達興建之時,聯外道路被颱風吹垮,技工等人員都被困在山上,台灣的公司因此租了俄羅斯直升機,把人員載運下山。

胡振東說,美國賣給台灣的軍售不是只有裝備而已,都是「包裹式」的專案項目,不僅武器裝備,還包含國軍作戰人員、後勤人員的訓練、戰力的培養,甚至是後續的維修零件等。同時,每個專案結案後,都包含二年份的零件,確保國軍接收軍備後,能維持後續戰力。

而近年發生二、三次軍購案突然更改項目的狀況,胡振東說,由於軍售案不只牽涉到國防部,美國國務院等其他部門也會參與,有時候可能是政策的改變,或高層的長官換人,認為另一項裝備更適合我國國軍、性價比更高,當然,這些轉折都有經過台美雙方各層級的會談溝通,中華民國的國防部也同意後,才會更改採購案,絕對不是「單方面說了算」。

相關新聞

軍情人物》在美服務數十載仍心繫家鄉 胡振東:因國軍而成寶島

價錢太貴、中共施壓 美前國防部官員揭露美售台潛艦「流產」實情

國防秘辛》對美軍購竟有大特價? 基隆級艦僅原價「0.5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