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靈」現身!美軍2無人艦抵達日本 「首次出現前沿部署」

2023/09/20 16:34

「水手號」18日抵達日本須賀港。(取自「X」 @HNlEHupY4Nr6hRM)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面對中國海軍艦隊規模急速擴大,美國海軍近年研發無人艦艇加以反制,其中隸屬於「幽靈艦隊大君主計畫」(Ghost Fleet Overlord)的「水手號」(USV Mariner)和「遊騎兵號」(USV Ranger),18日完成橫越太平洋的航程,現身駐日美軍第七艦隊所在的日本橫須賀港,這是先進無人船艇首次出現在美軍前沿部署區域。

「水手號」與,「遊騎兵號」上月14日與無人水面艦艇「海獵號」(USV Sea Hunter)及「海鷹號」(USV Seahawk),從西岸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Naval Base San Diego)抵達夏威夷州珍珠港。這些無人艦艇具自動航行技術,也可射飛彈。

據軍聞新聞網站(NAVAL NEWS)報導,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影片顯示,2艘無人艦艇在沒有人為干預的情況下,在橫須賀基地靠港。據介紹,由於大型有人駕駛艦艇組成的艦隊成本急速上升,再加上擔心在「可能的大國衝突」中,美國海軍容易遭到對手「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的打擊,因此美國海軍規劃未來將由77艘到140艘大中型無人艦艇作為現役有人艦艇的補充。

「遊騎兵號」18日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取自「X」 @HNlEHupY4Nr6hRM)

從2018年開始,五角大廈戰略能力辦公室(SCO)與美國海軍聯合海軍啟動「幽靈艦隊大君主計畫」,將多艘商業快速補給船改裝成無人水面艦艇,這些無人艦艇可搭載多個貨櫃,其中安裝有航行和執行任務相關的核心設備與感測器,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虛擬「神盾」作戰系統,可與艦隊中的其他神盾艦連接,聯合作戰。

2021年「遊騎兵號」完成裝備「標準六型」(SM-6)攔截飛彈試射,並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2022),參與艦隊活動。「水手號」更搭配先進人工智慧(AI)電腦系統,該船不但可依指令隨艦隊行動,也可類似空軍「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概念「自主」執行任務。

美國海軍將無人水面艦艇設定為傳統艦隊的「輔助射手」,配有武器系統與偵蒐感應,由有人艦艇作為母船,下達命令與控制無人水面艦艇,強化水面行動小組(SAG)的攻擊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