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了兩年半才來!波音第三架F-15EX戰機正式出廠

2023/08/19 13:56

第三架 F-15EX「鷹二式」戰鬥機正式出廠。(波音國防公司官方推特)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航太巨頭波音國防公司(Boeing Defense)前(17)日於官方社群媒體釋出一張剛出廠的全新F-15EX「鷹二式」(Eagle II)戰鬥機照片,克服了COVID-19疫情及生產線上的機身零件組裝問題,在2021年向美國空軍交付首兩架實驗機後,第三架「鷹二式」正式出廠接收測試,為卡關多時的F-15EX戰機生產多添一筆新進度。

《航空一周》(Aviation Week)報導,觀察波音釋出的官方照片,這架晚2年半才出廠的第三架「鷹二式」機身上仍塗著黃、綠色底漆,且缺了一塊駕駛座艙罩,不過在前述情況外,機身整體結構都已完善,設計上與前兩架實驗機有些許的不同。據悉,美國空軍2020年表示希望能盡快收到F-15EX的實驗機,於是波音便從F-15QA(「鷹二式」卡達出口版)移交兩架給空軍,但這兩架「鷹二式」配有「飛彈接近預警系統」(missile approach warning system, MAW),並非美國空軍的標準配備。

至於「鷹二式」延遲交機,可從兩個地方看出端倪。波音在交付首兩架F-15EX實驗機前,已針對機翼的武器發射台進行逐項驗證,使這架戰機具備同時掛載12枚飛彈的空中打擊能力,但測試過程中的「顫振」(Flutter)問題影響測評工作,因而減緩了交機時程;此外,美國審計署(GAO)於今年6月提出F-15EX戰機生產線的檢討報告,報告指出,原定去年12月交機的Lot 1B批次出現鑽孔規格錯誤,因而導致擋風玻璃鑽孔出現誤差而鬆動,連帶影響Lot 2批次的生產工作,前後共延誤了8個月。

圖為美國空軍 2021 年 3 月於埃格林空軍基地(Eglin AFB)接收的首架 F-15EX 實驗機。(美國空軍官網)

此外,加上空軍持續變動的機隊規劃,也讓空軍對「鷹二式」需求一改再改。空軍2021年原規劃採購144架「鷹二式」、一度大減至80架,隨後又於「2024國防授權法案」(2024 NDAA)中將F-15EX的採購數量提升為104架,而美國眾議院在今年度的NDAA審議會中為「鷹二式」加入共約莫8架的採購預算,使總採購數量有望在2025年來到112架之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