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俄秀肌肉!波蘭舉行數十年最大規模閱兵式

2023/08/15 19:46

參與波蘭大閱兵的美製M1A1艾布蘭主戰車,在現場待命。(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與俄羅斯主要盟友白俄羅斯之間邊境緊張局勢加劇之際,波蘭預定當地時間15日,舉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閱兵式,以展現國防實力。

今年的軍人節閱兵適逢波蘭在華沙戰役戰勝蘇聯103週年,波蘭與其他北約成員國的2000名軍人,將隨同200件軍事裝備、92架軍機在首都華沙遊行。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導,亮相裝備包括美製M1A1艾布蘭主戰車(M1A1 Abrams MBT)、南韓K2戰車和K9自走砲、美製「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空系統。波蘭製造的「蟹式」(Krab)自走砲、「獾式」(Borsuk)步兵戰車,以及Rosomak裝甲運兵車,也將參與其中。

自2014年俄羅斯決定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後,波蘭投入數十億美元購買新軍備,近年來已成為歐洲領先的軍事強國之一。華沙在支持烏克蘭問題上發揮關鍵作用,其外交影響力也隨之增強。

近來,因瓦格納集團傭兵向白俄羅斯轉移,波蘭日益擔心波白邊境安全問題。8月10日,波蘭宣布將調遣1萬名軍人前往波白邊境,增援邊防軍。CNN援引專家分析稱,波蘭在此背景下舉行大規模閱兵,無疑是在向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展現自身軍事實力。

此外,鑑於波蘭將於10月舉行國會大選,政府也希望藉此次閱兵,向民眾表明其有能力維護國家安全。波蘭右派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此前已連續兩屆獲勝執政,目前正向第三次勝選邁進。

根據北約官方統計數據,近年來波蘭的國防開支大幅增加,從2014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不到2%增加到今年的4%,為國防開支佔GDP比重最大的北約國家,高於美國。更重要的是,波蘭50%以上的軍費投入新軍備的採購與研發。

為防瓦格納傭兵蠢動,波蘭國防部將把大約1萬名士兵,調往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