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高階軍官:將仰賴盟友 應對太平洋區域軍事風險

2023/08/01 00:01

駐軍夏威夷的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指揮官萊恩少將表示,美國計劃仰賴盟友,以應對中國在太平洋區域引發的軍事風險。(法新社)

〔中央社〕一名美國陸軍指揮官告訴法新社,美國計劃仰賴盟友、而非大規模擴張自身軍隊,以應對中國在太平洋區域引發的軍事風險。

位在夏威夷歐胡島(Oahu)、擁有1萬2000名士兵的陸軍第25步兵師指揮官萊恩(Joseph Ryan)少將表示,北京在太平洋區域享有「非常明顯」的優勢。

他指出,中國正不斷提升軍事防禦與遠程火箭飛彈能力,北京也擁有在太平洋區域部署部隊和裝備的便利性。

相較之下,一旦發生衝突,美國及盟國將必須穿越國際水域或多國領土,這些行動需要取得對方許可,屆時也必須調動海、陸、空交通。

萊恩上週末在澳洲達爾文(Darwin)參加「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跨國軍事演習時表示,「我不認為美國在區域的軍事能見度會大幅擴張,但我確實看到區域內夥伴關係的強化、機會,以及一些成長」。

近年來,北京和華盛頓的緊張關係因台灣問題、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爭議,以及中美在南太平洋區域爭奪影響力而加劇。

萊恩認為,台灣可能只是中國更廣泛計畫中的「第一個議題」,北京「至少會希望成為東南亞的霸主,肯定也會強化其全球野心」。

至於去年4月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萊恩表示,索羅門群島是個主權國家,該國應「謹慎」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他說,北京「完全有權利」在該區域活動,「前提是每一方都應遵守二戰以來制定的國際準則」。

「不過,他們(中國)已表現出不會這樣做的明確傾向,冒犯了我們在該區域的許多盟友和合作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