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呀挖到飛機!基輔近郊竟挖出二戰英國戰機

2023/07/04 17:05

烏克蘭日前於基輔南部的森林中清理未爆彈時,意外挖掘出8架二戰時期的英國「颶風」戰鬥機殘骸,這些飛機是1941年藉由英美《租借法案》軍援蘇聯的一部分。(圖片擷取自烏克蘭國家航空博物館)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你能想像當你在清理挖掘未爆彈時,忽然就挖到了「飛機」?沒錯,烏克蘭日前在基輔南部的清理行動中,就發生了這麼神奇的一件事。經過調查後,發現的這8架飛機為二次大戰時期英國製造的「颶風」(Hurricane)戰鬥機,這些飛機被經過刻意拆解後並掩埋,如今這項發掘也證明了一段重要的歷史。

穿著蘇聯制式服裝的空軍空地勤人員正操作英國颶風式戰機,這些戰機是用以對抗迅速向莫斯科推進的納粹德軍。(圖片擷取自推特@UKikaski)

《英國廣播公司》(BBC)2日報導,烏克蘭日前於基輔南部的森林中清理未爆彈時,意外挖掘出8架二戰時期英國「颶風」戰鬥機殘骸,這些飛機是1941年由英美租借法案》軍援蘇聯的一部分,用以對抗迅速向莫斯科推進的納粹德軍。據統計,英國1941年至1944年間就向蘇聯援助了約3000架的「颶風」戰鬥機。

納粹德軍於1941年的巴巴羅薩行動中入侵蘇聯,當時蘇聯在役的武器水準多不及德國的裝備,面對同時來自陸、空的「閃電戰」襲擊,蘇軍前線節節敗退,因此同盟國的英美於1941年啟動租借法案》以阻止德軍推進,這也是為何在東歐的土地上會出現大批英國戰機的原因,這項背景就如同當今歐美國家軍援烏克蘭一樣,彷彿歷史再現。

1941年9月,位於蘇聯萬加(Vaenga)的英國空軍第151聯隊81中隊的颶風MK IIB。不只軍援,英國空軍也曾派駐機隊於俄羅斯協助對抗納粹德國。(圖片擷取自英國空軍)

有趣的是,這些飛機為何會在土裡呢?根據前蘇聯喜歡「埋東西」、眼不見為淨的消失作法,許多歷史上的屠殺案或是前蘇聯不想公諸於世的事務,都找個荒郊野外「埋起來」解決,這在許多遺留的日記及電影中有被揭露出來;而這8架在前蘇聯領地的英國戰機也是,因為當時《租借法案》有規定,蘇聯於戰後必須支付「未受戰損」裝備的費用,因此當局就決議將這些倖存的飛機就地拆解掩埋,這樣就不必支付任何償還費用。

俄羅斯展出少數僅存的英國「颶風」戰鬥機,圖中可見機身中段顯眼的蘇聯紅星標誌。(圖片擷取自Sputnik)

負責挖掘工作的前飛行員奧列克斯·施坦 (Oleks Shtan) 表示,在烏克蘭很難找到這架飛機;且這對航空歷史非常重要,因為以前沒有在這裡發現過任何租借的飛機。這也是烏克蘭首次發現如此多的颶風殘骸。

如今,烏克蘭國家航空博物館正在小心翼翼地挖掘該遺址,並煞費苦心地清理和盡可能的修復這些飛機,以便日後將它們展示出來。

烏克蘭國家航空博物館正在小心翼翼地挖掘該遺址,並煞費苦心地清理和盡可能的修復這些飛機,以便日後將它們展示出來。(圖片擷取自推特@tvtoro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