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掃佈雷演練? 海軍多艘軍艦下週起在蘇澳港進出港航道「海底調查」

2023/06/03 10:41

國防部曾在高雄左營外海進行戰備演訓,由海軍出動掃、獵雷艦在海面上進行掃雷操演。圖為軍艦施放水中處理器查證水雷目標。(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繼5月下旬陸續在宜蘭縣利澤、壯圍丶五結海灘進行「紅色海灘」的兩棲登陸與反登陸演練後,軍方7日起(下週三)起將在蘇澳港外進出港航道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海底調查」,這項「海底調查」的計畫已經分送到各相關漁會,籲請進出航道的漁船要留意,格外引發關注。

根據政府部門發佈的通報指出,海軍192艦隊自6月7日至7月21日期間,每日08:00至17:00,船艦3艘於蘇澳港進、出港航道實施海底調查,請過往船舶經過該水域時應注意避讓,以維航行安全。

由於海軍192艦隊為掃佈雷艦隊,相關人士研判軍方這項「海底調查」的行動,應與7月舉行的年度漢光演習有關,不排除是在蘇澳港外進行航道佈雷丶掃雷的相關演練,模擬共軍大型船團進逼蘇澳外海,國軍防衛單位先期進行佈雷封港任務。

蘇澳中正基地先前舉行「快速布雷艇」交艇返港歡迎儀式,舷號FMLB-3、FMLB-5兩艘布雷艇駛入軍港,由拖駁船噴起水柱迎接,為「國防自主」、「國艦國造」目標樹立嶄新里程碑。(圖:軍聞社提供)

軍方配合國艦國造政策籌建的第一批丶4艘快速布雷艇已經全數交付海軍。軍方人士說,海軍投放水雷的任務過去長期由合字號登陸艇執行,4艘快速布雷艇完工、交艦後,將成為海軍布雷主力,艇上配備中科院研製的自動化布雷系統,可在戰時於關鍵航道、水域投放水雷,藉此拒止敵軍船舶航渡台海、接近我關鍵水域。新型快速布雷艇也配置反水面作戰的武器裝備,以及具備導航及定位能力,以符合布雷作業定位要求。

他表示,因應台海防衛作戰需求,軍方後續應該還會再提出第二批次丶4艘快速布雷艇的建造計畫與經費需求,至於是否會列入113年度國防部年度預算中,他說要視海軍及國防部向政院爭取預算計畫的優先順序而定。

根據政府部門發佈的通報指出,海軍192艦隊自6月7日至7月21日期間,每日08:00至17:00,船艦3艘於蘇澳港進、出港航道實施海底調查,請過往船舶經過該水域時應注意避讓,以維航行安全。(圖:取自政府部門射擊通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