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七事件》登島即「作戰失敗」 事發之初遭刻意隱瞞

2023/05/23 18:37

根據監委高涌誠調查報告顯示,這起爆發迄今36年的慘案,卻因當時官兵未如實向上級呈報,及當時前線領導氛圍,使得真相被深埋多年,全案直到近期才漸漸拼湊出全貌。圖為事後調查事發地點之地圖。(資料照/翻攝監察院簡報)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國軍欲持續找尋「三七事件」遇難者遺骸,但根據監委高涌誠調查報告顯示,這起爆發迄今36年的慘案,卻因當時官兵未如實向上級呈報,及當時前線領導氛圍,認定不明人士成功登島即認定為「作戰失敗」的思維,因此以「擊斃水匪數名」一說欲打圓場,也使此事真相被深埋多年,全案直到近期才漸漸拼湊出全貌,並進行後續處理。

金門長期為我國前線,綜合高涌誠報告統整約詢者所述,金防部戰備規定在歷任指揮官領導下,則有不同強度的作為,而前任指揮官宋心濂與時任指揮官的趙萬富,皆是作風強悍的指揮官,對基層部隊指揮官來說可是一大壓力;甚至1986年曾有一線指揮官因接納不明人士羈押後送的軟性作為,而遭責難調職,種下爾後遇到不明人士即「格殺勿論」的命令與省事作風。

綜合高涌誠報告統整約詢者所述,前任指揮官宋心濂與時任指揮官的趙萬富皆是作風強悍的指揮官,種下爾後遇到不明人士即「格殺勿論」的命令與省事作風。(資料照/翻攝監察院簡報)

誇張的是,在當時前線的領導氛圍下,只要不明人士成功登島即認定為「作戰失敗」,對軍官來說,在講求榮譽的戰鬥思維中,豈能讓這種事發生,何況又是殺錯人?上級知道肯定會嚴加懲處,倘若生還者說出真相,這種違反普世價值的事情又該怎麼辦?唯一能圓場的說法就是「擊斃水匪數名」一說,這種根深柢固的思維造成如此荒唐的憾事。

根據監委調查結果,「三七事件」事發時,第一線指揮官連長、營長、旅長第一時間發現殺錯人了,同時也有使用六六火箭彈擊毀船隻等違反規定行為,但皆未如實向上級呈報。然而,當時基層部隊及最後官方公布的訊息,皆與事實完全不符,直到越來越多第一手證詞與媒體報導,以及在立法委員及監察院的持續調查下,才漸漸拼湊出事情的全貌與後續處理。

根據報告中提及在,當時前線的領導氛圍下,只要不明人士成功登島即認定為「作戰失敗」,對軍官來說,在講求榮譽的戰鬥思維中,豈能讓這種事發生。(資料照/翻攝監察院簡報)

根據監委調查報告,時任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張慧元的說詞也是關鍵,張在事發後將近3個月表示,金門守軍開火射擊的是1艘「企圖接近海岸的中共漁船」,而非難民船,並稱,我守軍發現並經識別後,先予警告射擊,但該船不理會警告,繼續接近,遂以火箭彈將其擊沉。

當時也有「國防部有關人士」為守軍摧毀「中共漁船」辯護稱,中共漁船與越南難民船外型顯著不同,我外島守軍曾多次協助越南難民船登岸,並送往澎湖難民收容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