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七事件》20無辜亡魂遊蕩36年 國軍續尋遺骸欲重葬

2023/05/23 17:09

監委高涌誠日前實際赴37事件的L006據點,遙望L005據點。(資料照,翻攝監察院簡報)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駐守金門烈嶼的陸軍158師於1987年3月7日射殺自中國搭船出逃的越南華裔難民,造成20人不幸遇難,史稱「三七事件」,受害者當年遭「滅口」後,確切遺骸埋葬位置仍不明。據了解,在各界的期盼與要求下,國防部持續牽線與事件相關人士尋找遺骸下落,若找到事發地點並順利開挖,將予以遷葬,藉此在轉型正義背景下,告慰受害者在天之靈。

監察委員高涌誠近年約詢多名與「三七事件」相關人士,並於去年7月發布超過400頁的調查報告,使全案面貌逐漸清晰。高涌誠的調查指出,由於1970年代的越戰、中越戰爭等因素,造成23萬名華裔難民赴中國,但部分無法適應集體農場生活者,因而購船出海,造成我國軍方困擾及衍生「難民戰」爭議。雖當時我國國防部、金防部面對相關船舶,多以驅離、拘捕、遣返為原則,但欠缺應對無法驅離且已上岸者的具體規定。

監委調查,陸軍駐守於金門烈嶼的158師於1987年3月7日下午,在烈嶼東崗L005據點海灘,槍殺上岸求救的越南難民3名,再於L204據點以66火箭彈擊毀擱淺的難民船,射殺下船跪在沙灘求饒的母子4人後,上船逐一射殺存活的難民,受難者男女老幼約20名。社會稱之為「三七事件」。而根據遭受軍法審理者的答辯,在「三七事件」之前,尚有諸多金門駐軍射殺投誠人員或難民的案例。

由於「三七事件」爆發後,軍方對參與官兵下達封口令,直到部分官兵陸續退伍返台,此事才逐漸傳開,最終由時任立委吳淑珍在立法院向國防部質詢此事,讓外界逐漸知悉此事。高涌誠去年也曾感嘆,相關案情多年來以訛傳訛、道聽塗說,與事實相差十萬八千里。

除了監察院對「三七事件」做出完整調查之外,立法委員林昶佐也對此案轉型正義議題相當關注,他去年11月於立法院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時表示,當年遇難的越南難民,都遭隨便掩埋,希望國防部好好地把這些難民重新安葬,並在當地立碑,把讓大家知道當時曾經發生這件慘案,「一個國家有辦法勇敢面對過去犯過的錯誤,我們就會成為有勇氣的民族」。

邱國正答覆林昶佐表示,國防部全力配合監察院重啟調查,當年事件發生是因時空環境不同,也是時代的悲劇,後續國防部絕對秉持相互配合、還原真相的態度。他強調,軍方都很願意配合,但既然要立碑、立在哪一個點,都還有很大爭議,國防部抱著很坦然面對態度,這過去的事實,「我們一定要承擔」。

據了解,由於涉事人員在事發之後數度移動受害者遺骸,加上當地的地形、地貌與環境持續變化,要尋找確切遺址與遺骸埋藏地的難度相當高,但軍方持續與此案有關,或了解此事的人士聯繫,希望能找到遺骸埋藏的確切位置。若能順利找到並開挖,再規劃後續遷葬事宜。

相關新聞請見

三七事件》「大霧」與否眾說紛紜 國軍規範、處置落差釀悲劇

三七事件》「輕機槍」驅離射擊卻變火箭彈砲轟 武器選用起疑竇

三七事件》登島即「作戰失敗」 事發之初遭刻意隱瞞

三七事件》重新開挖現場? 金防部:未接獲指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