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寬曾載杜立德赴印度 21人座飛機竟擠70多人!

2023/05/11 13:34

陳文寬(左)曾載送美軍杜立德將軍(右)(本報合成,取自推特「邋遢道人@YLhJTnZYhCnK6Fx」、美國空軍官網)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被美國二戰英雄杜立德譽為「You are God in good pilot」的復興航空創辦人陳文寬,本月9日於美國舊金山的寓所逝世,享嵩壽110歲。陳雖非中華民國空軍成員,卻冒險為國家執行諸多任務,也載過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等政軍要員。值得一提的是,陳曾載完成空襲東京任務的杜立德到印度,過程中,由於僅剩最後一班逃難飛機,僅21個座位的飛機竟擠上了70多人。

1942年5月7日,陳文寬駕駛「DC-3」飛機由重慶飛往昆明,經由緬甸密支那(Myitkyina)再轉飛到印度加爾各達,計畫撤緊急離緬甸當地航空公司員工,於重慶準備起飛時,陳文寬突然接獲暫緩起飛的命令,因為有一批美國大使館的重要官員欲搭機,約莫半小時後,一批美國官員匆匆登機,陳文寬一時也沒認出乘客有哪些人,直到中途才認出其中一人竟是杜立德。

當陳文寬按公司命令降落密支那時,發現該地職員們已搭上另一架飛機離開,機坪上僅剩一群等著逃離、不想接受日本統治的群眾,陳文寬隨即決定讓這些人登機。為了不讓飛機超重,杜立德中校令大家把行李丟下飛機以容納更多人,最後,這架班機竟擠進了78人,陳文寬必須從眾人頭上爬過,才能進到駕駛艙;而後杜立德於印度下機離開,他才到知道,原來杜立德兩周前才剛執行完空襲東京的秘密任務,最後因油料不足,而在中國上空棄機跳傘逃生。

除了載運杜立德飛越駝峰航線的事蹟外,陳文寬也幫中華民國訓練出許多飛行員,包括後來的中華航空董事長、時任空軍飛行官的衣復恩。陳文寬優異的飛行技術受到肯定,1943年赴美訓練歸國後,擔任國民政府及蔣介石專機的駕駛,也曾載過軍統局(為今日的軍事情報局)領導人戴笠,赴各偏遠地區傳遞秘密情報。

陳文寬還曾多次親自駕駛復興航空PBY-5A水上飛機,接送蔣經國往返台海各地。(圖片擷取自國家文化檔案庫)

國共內戰後,陳文寬1951年於台灣創辦復興航空,並親自駕駛飛機協助國民政府於緬甸、大陳島及印尼等地執行軍事任務,值得一提的是,陳文寬於1955年2月、大陳島即將撤退前,還曾多次駕駛水上飛機,接送時任國防會議(現國安會)副秘書長蔣經國往返大陳前線。

陳文寬雖非空軍子弟出生,卻為國家付出良多,在戰亂時冒險載送國內、外政軍人物往返前線、冒險運補,成就許多看似瘋狂、不可能的任務,陳於1983年卸下復興航空職務後,偕妻前往美國舊金山退休定居,並於2014年及2020年榮獲我國三等景星勳章及美國國會金質獎章(Congressional Gold Medal)殊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