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培育飛官的啟蒙導師 T-34C勞苦功高再戰10年

2023/03/26 13:39

自由《軍武頻道》將以圖解軍事新聞方式,帶您認識T-34C初教機這款勞苦功高的「啟蒙導師」。(資料照,記者涂鉅旻製圖)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確定自明年起投入6年時間,委由中科院研製新型「初級教練機」,預計於2033年陸續退役的「T-34C」初教機,則將「再戰十年」。已服役將近40年的T-34C初教機,仍相當耐操、可靠,不僅是空軍飛行菜鳥的共同記憶,也是我國得以培育上千名優秀飛官的要角。自由《軍武頻道》將以圖解軍事新聞方式,帶您認識這款勞苦功高的「啟蒙導師」。

T-34C初教機外型渾圓,採用低單翼、單垂直尾翼構型、「前三點式」起落架設計,縱列式無增壓座艙可供2名飛官駕駛、乘坐。(取自青年日報)

外觀設計

對於T-34C初教機的第一印象,就是外觀兼具「實用性」與「年代感」,相較於戰機流線型外表,T-34C初教機渾圓外型顯得「憨厚」許多,偌大的泡型艙罩內部為縱列式無增壓座艙,可供1名學員、1名教官乘坐。機翼採取低單翼、單垂直尾翼構型,飛機起落架則採「前三點式」設計,也就是由1組鼻輪及2組機翼下方的主輪構成,簡單的設計也大幅降低維保成本及難度。

T-34C初教機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並可滿足5000磅(約2494公斤)的最大起飛重量,以及9150公尺的實用升限。(取自空軍官校臉書)

發動機與飛行性能

T-34C初教機的動力,源自一具普惠公司(Pratt & Whitney)「PT6A-25」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前端裝設三葉片螺旋槳,可輸出550P軸馬力,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並可滿足5000磅(約2494公斤)的最大起飛重量,以及9150公尺的實用升限。若於6100公尺高空以時速330公里飛行,航程可達1300公里左右。

經向空軍查證,我國採用的T-34C初教機,僅投入訓練用途。(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可「代班」攻擊機的子型號

由美商畢琪(Beechcraft)研製的T-34C初教機,主責飛行訓練任務,並未裝配常設武器,我國亦是採購這款單純作為訓練用途的機型,飛行生都是到駕駛「AT-3」高教機、「F-5」部訓機階段,才會學習武器操作。不過,T-34C初教機有一款子型號「T-34C-1」,可充當輕型攻擊機支援對地作戰,其機翼下方設置4處掛載點,最大外載重量可達1200磅(約544公斤)。

我國將自明年起執行「初教機國造」計畫,T-34C初教機預計於2033年起功成身退。(資料照)

各國服役情形

T-34C初教機問世於1950年代,由於初教機不需要太過複雜的先進技術,尚可滿足剛進入「飛行駕訓班」的飛行生訓練需求,不過,現持續使用T-34C初教機的國家已低於10個,各國已陸續尋求後繼機種,例如美軍已採購「T-6」教練機,作為主要初級訓練機種,T-34C初教機數量僅剩10餘架;我國亦將自明年起執行「初教機國造」計畫,T-34C初教機預計於2033年起功成身退。

原於空軍官校基本飛行訓練組任職的朱偉民教官,2017年初獲得畢琪公司頒發的「飛行時數破1萬小時」原廠認證。(軍聞社)

那些值得傳誦的榮耀

由於T-34C初教機在我國的服役時間相當長,也締造了一些值得外界頌揚的傳奇故事,曾於空軍官校基本飛行訓練組任職的朱偉民教官,2017年初獲得畢琪公司頒發的「飛行時數破1萬小時」原廠認證,帶出上百名飛行徒弟的他,已於2018年3月自空軍官校退休,轉換跑道投入民航領域,繼續培育下一代飛行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